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王宁:22岁,去做一件浪漫的事……


作者:李昕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这儿,值了!”

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队队长,凤岗融媒体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王宁在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系列活动中分享的主题,也是她在广西支教一年的心声。

2022年7月,王宁和她的四个小伙伴一同迈进了广西河池的九万大山里。在怀群中学,她成了一百个乡村孩子的英语老师。今年,她重返西农,她说……

要让孩子不但能学习,而且会学习

从西农出发,得换乘好几种交通工具,才能到达王宁的支教学校——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怀群中学。绵延起伏的群山从车窗外飞速掠过,车在一所崭新漂亮的学校前停了下来,白墙黑瓦、绿茵操场,教学楼、公寓楼、学生食堂、塑胶跑道一应俱全。学校的硬件设施让王宁“吓了一大跳”,“那时我就想,这样的学校还需要支教老师吗?”

受自治区义务教育保障战役项目资助,怀群中学的硬件上来了,但教学面临的挑战还不少。学校长期面临着“招不来人、留不住人”的问题,教师紧缺让校长罗峰锋十分发愁。西农研支团志愿者的到来,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五位支教老师在我们学校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

图片1_副本.jpg

开学第一堂课,王宁便发现“一些初一的小孩还不太懂拼音,更别说英语,那真是一窍不通。”怎样系统有效地给孩子们打好基础?怎样才能让孩子们爱上英语?为此,她费了不少功夫。

从二十六个英文字母教起,一步一步教孩子们学英语。课前,她督促孩子们做好预习;课后,她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整理笔记、记单词。她说:“支教一年,能教给他们的知识有限,更重要是让他们学会学习。”

为了让英语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她还设计了许多互动性强、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制定了积分奖励制度,让英语课堂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慢慢地,课堂上举起的小手多了,围着她问问题的孩子多了,听写本上的100分多了,这些变化让王宁感受到当老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特别是走在校园里,有孩子用英语和我问好,这种感觉太棒了!”

播撒热爱学习、追求梦想的种子

“以后我要去广东打工!”这是王宁听到的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关于未来的回答。“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我发现这里许多孩子早早就给自己的未来设限,他们没有梦想,更缺乏做梦的勇气。”

于是,这一年,王宁和她的四个小伙伴在怀群中学热火朝天地搞起了“第二课堂”,他们想带孩子们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孩子们的眼中,这一年学校里多了许多“新奇”的东西。他们穿上了法袍,在庄严的国徽下,沉浸式体验了一场庭审的全过程;在社团活动课上,孩子们大胆动手创作,体会五谷作画的趣味;他们云游了西农校园,了解了大学生活;在图书室里,孩子们读到了一篇篇西农故事……

结合服务地教育实际,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他们开展了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热爱学习、追求梦想的种子。“我想当老师。”“我想当法官。”“我想当宇航员。”他们的努力让这些孩子们关于人生的设想有了更多可能。王宁说:“我希望我们播下的种子能够破土而出、蓬勃成长。”

王宁的宿舍桌上放着一个装满小纸条的瓶子,这是孩子们送给她的礼物。在纸条上,孩子们写道“老师我会好好学习,以后我也要上西农。”“王老师,我希望以后还会有像您一样的老师。”“王老师,谢谢您没有放弃我。”……这些简短的字句,满载着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对王老师的喜欢和肯定。

王宁感慨道:“孩子们的进步,是我支教最大的成就;孩子们对我的爱,是我支教最大的快乐。”

我们也想为仫佬乡亲们做点事

从陕西杨凌到广西罗城,横跨了一千五百公里,五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要在陌生的环境里从零开始,是个不小的挑战。“当地的老师、乡亲们都特别照顾我们,帮我们收拾宿舍,带我们置办生活用品,我们也想为他们做点事儿。”

图片2_副本.jpg

在怀群社区驻村服务的一个月里,他们跟着当地干部走访贫困户和监测户,疫情防控、禁毒宣传、暑期家访、社区工作样样不落,“乡亲们一听说我们是来支教的大学生,就对我们特别热情。”

2022年10月,团罗城县委开展直播助农活动,王宁和她的队友梁鑫成了这场活动的主播,“罗城金桔纯甜无酸、肉厚多汁”“格佬香米软糯香甜”,他们在直播间卖力介绍着罗城当地的优质农特产品,王宁说:“能让更多人了解到‘千年仫佬,三尖罗城’的风土人情,能帮助当地农民增收,我们特别高兴。”

除此之外,王宁和她的小伙伴们还利用课余时间,为罗城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孩子们开展走进天宫、艺术美育等“七彩周末”活动,为六圩中学200多名中考考生开展减压活动、提供心理辅导。

2023年6月,五名志愿者被授予“罗城县怀群镇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秀青年”称号,他们用行动获得了仫佬乡亲们的认可。

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被采访

王宁回忆起2018年刚来到西农时的迷茫,“那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将来能做些什么”,机缘巧合之下,王宁加入了凤岗通讯社。在这里,她出采访、做策划、写文字、排推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生记者,找到了一个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

这些年,她采访了许多杰出校友、优秀师生,她说:“我觉得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西农学生、一个普通的支教老师,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被采访。”

她翻到一条推送《乡村小学里的“天使合唱团”》,推送的末尾写着“编辑:王宁”,她笑了,“或许,我和研究生支教团的缘分从那一刻就开始了。”

去基层建功立业

在西农的成长蜕变,让这个原本有些内向胆小的姑娘站在了三尺讲台上,站在了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活动的开幕式上。近日,她还走进了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讲述她的支教故事。她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我们,去基层建功立业!”

像王宁一样本科毕业选择去支教的西农青年还有很多,2010年以来,西农共派遣14批、146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奔赴陕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5县30余所乡村中小学开展支教服务。

他们手捧书本、脚踏泥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图片3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