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凤岗融媒体中心组织观影《第二十条》


作者:王心怡/文 穆彦情/图   发布时间:2024-03-19


3月17日下午,凤岗融媒体中心组织各部门学生记者60余人在橙天国际影城观看民生法制题材影片《第二十条》。

1(1).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1997年3月14日修订,自1997年10月1日起施行。刑法第二十条就是在此次刑法修订中得以确立的,补充了关于正当防卫这一法条的规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这一发条的确立,使得群众在遇到困难时,有了反抗的底气;使得人们遇到不法行为时,有了施以援手的勇气。

影片《第二十条》取自刑法第20条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由张艺谋执导,雷佳音、马丽、赵丽颖、高叶、刘耀文等领衔主演。影片通过3个发生在普通百姓身上的故事将镜头聚焦在“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讲述了检察机关和司法部门是如何应对法和人情,展现出了普通公民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

观影活动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普法教育并带来深刻思考,新闻部文字组雷星萌说:“司法应以维护公民的利益为基本,正确处人情与法之间的关系。”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