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凤岗融媒体中心开展短视频制作培训


作者:高知心/文 陈建铭/图   发布时间:2023-12-13

12月10日下午,凤岗融媒体中心在北校区组织开展短视频策划制作相关培训,指导老师张佳100余名学生讲授短视频拍摄与制作技巧。

微信图片_20231213082620_副本.jpg

培训中,张佳将拍摄网络视频的资源内容整合与具体实际相结合,让学生们深切体会到前期准备的重要性。在拍摄之前,不仅要明确受众定位,选定视频主题,策划视频脚本,还要根据拍摄目的组建制作团队、准备拍摄器材、熟悉剪辑软件等,进而在整合资源的同时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

进行充分的前期准备后,在拍摄过程中还要根据环境与脚本选择合适的画面构图方式和镜头运动、选择。张佳通过大量图片与视频案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一系列画面构图方式,例如中心构图法、九宫格构图法、二分及三分构图法、对称构图法、水平线构图法、对角线构图法等,并针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视频号上发表的视频做了逐帧分析,使同学们更容易理解和应用。

为了拍摄出更自然、流畅的视频,张佳还详细讲解了镜头的推拉运动、的大小选择。此外,为了让同学们更了解、熟悉基本的拍摄设备,对单反相机的视频录制格式及尺寸、程序模式、光圈设置、感光度设置、白平衡调节及对焦和录音方式做了一一讲解,并基于网络视频质量基本要求让同学们明了网络视频的内容规范。

视频组袁博同学在培训结束后感叹道:“感谢这次培训,它让我深刻了解到网络视频制作过程的不易,以后我要更认真学习拍摄知识,努力拍出更好的视频。”文字组苏静超同学表示:“我要用学到的摄影知识,不断地锻炼自己的拍摄能力,进而拍出西农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本次摄影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凤岗融媒同学的参与。此后,凤岗融媒还将继续展开对拍摄、策划等技能的培训,促进凤岗融媒体中心产出更多更优秀的网络视频。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