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68年前的今天,西农解放


作者:李晓春 罗志成   发布时间:2017-05-20

  5月19日傍晚,西北农学院得到武功县(今武功镇)解放消息。

  5月20日凌晨,王震将军在武功县指令随军记者杜鹏程提前出发,前往西北农学院做好联络工作。夜幕中,杜鹏程和通讯员郝兆龙骑着战马从武功县城出发,直奔西北农学院。二人进校后,在学生自治会与联络组同学会面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商谈。

  上午8时许,二军军长王震、副政委王恩茂等来到西北农学院。这时,学校大楼的大钟敲响了全校紧急集合的钟声,师生纷纷来到大楼后的广场集合起来,迎接王震将军的临时会场就设在这里。

  身着褪色黄军装,外套黄色旧棉服的王震登上临时搭建的讲台,用浓重的湖南口音亲切地对几百名西农师生员工说:“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二军的王震,是毛主席让我来看望大家的。”他高声宣布:“现在西北农学院解放了,我们欢迎这所大学回到人民的怀抱。”“我们是人民子弟兵,是保护人民的,你们农学院是培育人才的地方,我们更要好好保护。”“我们对师生们保护学校的行动表示敬意。”接着,他从现阶段中国革命讲到世界民主革命力量的必然胜利,从战胜消灭蒋宋孔陈四大家族讲到建设新中国的美好前景,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准备建设新中国,并号召知识分子参军,建设西北。


1949年5月20日,王震将军来到西北农学院看望师生员工(车上左起:第一野战军二军军长王震,副军长郭鹏,参谋长张希钦,副政委王恩茂,副军长顿星云)

  王震讲话后,二军副政委王恩茂也作了简短讲话,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参加新中国建设,特别是要担当起建设大西北的光荣重任。

  讲话结束后,王震与师生围坐一起交谈,风趣地回答着大家的提问,关切地对学校现阶段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下午,王震又在西农附中(今张家岗小学)窑洞会见西农地下党负责人梁得柱,指示尽快成立地下党支部。

  战事紧促,师生恋恋不舍地簇拥着王震和王恩茂一行来到大楼前合影留念。


1949年5月20日,王震将军等在学校大楼(今北校区3号教学楼)前与西北农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5月21日,戎马倥偬中王震再次来到学校,接见了周尧、虞宏正等多位知名教授,身着解放军战士服装的将军给教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是日晚,二军政治部宣传科科长许里来校和部分师生会面,他对师生们关心的中国共产党重要政策,特别是知识分子政策及如何正确对待个人家庭出身问题作了深入介绍,欢迎西农学生随军参加工作团,从事革命和建设。
  21日开始,西农掀起青年学生报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高潮,一天多时间报名参军人数超过150人。经二军有关方面与西农地下党联络人员协商,当时就有101名学生被批准参军,随军西进。

  5月27日下午,军务繁忙的王震先后参观学校教学试验农场园艺场、畜牧场鸡舍、蚕桑室、出版组。王震和大家边走边交谈,拉着同学们的手问长问短。他勉励同学们,从事自然科学工作也要学习社会科学,因为自然科学要真正为人民服务,就必须认识社会、认识真理。农业科学研究一定要与农业生产相结合。

  期间,王震还安排二军文工团来西农演出《白毛女》《穷人恨》《兄妹开荒》《刘胡兰》及《血泪仇》等反映解放区人民闹革命、翻身求解放的歌剧,给师生们教唱《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歌曲,组织解放军与学生们联合同台演出。王震几次与师生们坐在一起观看演出,其乐融融。


1949年5月,解放军第二军四师文工团在西北农学院演出时与学生合影


1949年5月,解放军第二军四师文工团在西北农学院演出时留影 


1949年,西农学生、青年教工参加欢庆解放腰鼓队游行活动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