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西农解放记忆》正式出版


作者:李晓春   发布时间:2017-05-20

  1949年5月20日,王震将军率部解放西农,标志着西农从此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西农解放的历史是学校宝贵的文化和精神财富。为铭记历史,记录时代,传递精神,继《西农抗战记忆》出版后,党委宣传部历时两年多,经反复钩沉觅史,多方走访调研,依据文献、史料、亲历者记忆等鲜活、丰富的资料,经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审定,《西农解放记忆》正式出版。

  该书力求以宏观的视角,细微的情节,全面记述学校在战火纷飞年代中的历史进程和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示西农人“诚朴勇毅”和“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价值取向以及为国为民的担当精神,彰显西农文化的守正与传承。

  李兴旺书记在序言中指出,《西农解放记忆》政治思想鲜明,内容客观翔实,丰富了西农解放的相关史料,是对师生进行爱党、爱国、爱军、爱校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西农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展示。《西农解放记忆》重点记述了西农解放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包括中国共产党西农地下党组织带领进步师生员工反迁校运动和护校斗争的胜利、西北农学院解放、百余名学子参加人民解放军挺进大西北屯垦戍边的壮举、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西北农学院及师生与学校的战略大转移、西农复校与新生等。《西农解放记忆》还突出介绍了西农解放的重大开端:中国共产党西农地下党组织的公开及新的党委的建立与发展;马列主义教育进入课堂;海纳百川、延揽人才,名师重聚张家岗;新的教学体系的建立;以赵洪璋“碧蚂1号”小麦良种推广为代表的成果开启学校科研推广工作新局面等,全方面展现了学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火重生,不断走向新的辉煌的重大变革。这些都给今日西农文化以重大启迪,为西农文化自信增添力量。

  李兴旺强调,牢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今年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西农解放记忆》的出版,既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献礼,也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68年前解放西农的深切怀念,让师生在缅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培养家国情怀。西农人将不忘初心,肩负起时代重任,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进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西农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