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邀请樊志民教授讲解中国农业历史与中华文明


作者:王学锋/文 付文婷/图   发布时间:2017-06-22

  6月21日下午,宣传部邀请我校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人文学院樊志民教授,在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为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讲解中国农业历史与中华文明。

  樊志民从后稷教民稼穑讲起,阐释了杨凌作为中国农业圣地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向大家讲解了中国作为世界三大农业起源中心之一,在世界农业中的地位。樊志民表示,现在强调文化自信,最大的文化自信就是中华文明没有中断,在不断融合、变革中继承和发展了下来。“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不断融合缔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


樊志民教授为宣传部工作人员讲解中国农业历史与中华文明

  樊志民还结合“一带一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农业的特点、代表性成就及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讲解最后,樊志民勉励宣传部工作人员坚定文化自信,明确使命担当,用大格局、大思维开展好各项工作。

  张琳表示,通过听取讲解,对中国农业历史发展脉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刘威表示:“樊志民教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文素养课,让我们更加增强了对本土文化自信。同时,他作为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也深深感染了我们。”

  付文婷表示,樊志民教授用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带来了一场丰富的中国农业历史文化饕餮大餐,让大家获益匪浅。


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