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宣传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作者:王学锋/文 付文婷/图   发布时间:2017-06-29

  6月28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宣传支部书记闫祖书结合宣传部工作实际,从6个方面为全体党员上了题为《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关于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党课。

  第一,要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闫祖书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是指导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就是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就是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

  第二,保持战略定力。闫祖书强调,战略定力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实现伟大目标,进行战略抉择,作出重大决策,不仅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更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

  保持战略定力,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平心静气、静观其变,着眼大局,谋准大势,把握好度。

  第三,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历史思维能力,就是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就是破除迷信、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

  第四,调查研究是一项基本功。闫祖书强调,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要找准问题、有的放矢,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做到制度化经常化。

  第五,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建立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效机制。

  第六,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要全面、系统、富有探索精神;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通过学习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要把学习作为毕生追求。

  闫祖书最后强调,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创造性地推动巡视整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

  巡视整改方面,重点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面,深刻领会“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内涵,重点做好大学精神的凝练和立德树人工作。“双一流”建设方面,重点从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内容、预期成效、组织保障等方面做好一流大学方案建设工作。


编辑:0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