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校友蒋建科赠书寄“农”情


作者:邱美娴/文 赵汉卿/图   发布时间:2017-11-09

  11月7日下午,在第18个记者节到来前夕,前来采访杨凌农高会的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我校兼职教授、优秀校友蒋建科重回母校,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农学到新闻传播学的跨越——探索超视距新闻30年的感悟和启示》的精彩报告。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向蒋建科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靳军/图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亲切会见了蒋建科校友,并向其颁发兼职教授聘书。蒋建科毕业于原西北农学院的植物保护系,1986年8月毕业后被选调到人民日报社从事科技新闻报道。蒋建科长期心系我校事业发展,每逢农高会都坚持回校为师生做专题讲座。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报告会他带来了自己的新书《超视距新闻传播——理论与案例分析》,捐赠给我校图书馆和凤岗通讯社。

  报告会上,蒋建科侃侃而谈,讲述起自己在西农的求学经历和参与社会实践的场景,以及自己如何在老师的帮助和启发下走上新闻记者的道路。他详细介绍了自己多年实践总结出的理论成果——超视距新闻,与在场学生分享了“学科交叉”“预防新闻”等新闻传播理念,形象生动地以自己的“五个一工程”为例,勉励学生们既要多通过图书馆阅读积淀自己,并利用学校地理位置优势积极深入乡间实践。针对学生的困惑,例如“如何保证超视距新闻的实用性和准确性”“如何在新闻学中两个交叉学科中寻找合适的平衡点”,蒋建科也给予了耐心解答。

  “我是在西农成长起来的记者代表,超视距新闻理论最初萌芽于西农,是在母校所学知识中获得启发和灵感。我愿意带着自己的实践成果在这里接受母校师生的检阅。”蒋建科说。回溯起30年扎根农业新闻传播事业的坚守、探索与创新历程,蒋建科不忘初心、笔耕不辍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最终,报告会在大家的意犹未尽和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蒋建科为我校图书馆赠书


蒋建科给凤岗通讯社赠书


报告会现场


编辑:王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