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探访24届农高会】走进农业科技的供需侧


作者:孙欢欢 王婧祺 杨朔 黄绚 侯春萌 孙鸣桧   发布时间:2017-11-16

  11月5日,第二十四届农高会盛大开幕,来自50多个国家的几百家企业单位、几万件产品,共同以昂首之姿,迎来了这场盛宴。而在这场盛宴中,百人专家咨询团,无疑是极为耀眼的一颗明星。

走进农高会,听听专家的声音

  都说专家知识充足,农民经验丰富,该怎样将二者结合呢?农高会便给了实现了这一想法的平台。二十四年的时间里,农民询问着老教授种植、生产方面的知识,老教授则以自身所学帮助农民解决这些问题,年复一年,这些问题总体有什么变化趋势呢?就听老教授来讲讲吧。

  “农民过去所问问题简单,而且所问问题涉及范围广,比较杂,无法就针对性问题找到针对性专家,但现在不一样了,农民所问问题针对性变强了。” 从事植物保护及病害综合治理研究与推广的专家秦虎强说。

  “农民问题自然是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的,看前十五年粮食问题是农民朋友的主要问题,现在经济经营才是农民最关心的。”这是来自长期驻守在农高会的专家谢恩魁的回答。

  农民也开始大量进行中华蜂养殖,养兔,……这样就会产生很多技术性的问题需要我们专家去解答。”也有来自动医学院的董强专家说道“每年问题变得越来越细,越来越接近专业。”

  当祖国建设发展进程越来越快,农民作为主力军之一也发挥出它的魅力,听专家谈农民问题,这是专家眼中的,对农民生活变化的感慨。

  “服务群众。我们想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每一届都来。” “帮助农民兄弟尽快脱贫。来这也算是响应国家号召吧,农民解决不了的问题,专家就快速解决,争取让他们早日用到生产中去,让生产高效化。”专家来此的目的就是这么简单。也正是因为简单,纯粹,才更另他人感知敬佩。在祖国蓬勃发展的路途中,这样一群一心一意为农民服务、愿意奉献一生时间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的人,无疑给每一个在奋斗路途上的人带来了莫大的信心与希望。

  “现在不是有农科专家APP了吗,挺好的。农民朋友可以更方便的获取专家信息了。但我希望在APP做个留言端,将农民问题留在客户端,这样专家可对应解决或召开座谈会,专题研讨会,这样更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当被问道对接下来的期待时,专家董强这样说道。

  专家谢恩魁说“农民需要同专家进一步沟通交流,所以我们想办个培训班,让农民朋友都来,这样农民的问题更加专业化,专家也更能接地气的了解到种植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双方便于更好研究,更好发展。”

  当来此的人越来越多,围绕在专家面前的已经是人山人海。农民徐振涛从河南新乡来到杨凌,5个小时的车程,5分钟的问题,他觉得“值”。也许这就是专家在此等待的意义,也是农高会的意义。

  随着农高会一届一届的举办,农民与专家之间交流密切的福音不断传来,而国家的前进步伐中需要这样的福音不断助力。

走近咨询团,听听农民的梦想

  在百名专家咨询点前,一位拖着行李箱的人同样格外醒目。来自江苏常州的李福开(化名)一下火车就赶到了农高会会场,想来专家咨询点看一看。今年是他第一次来农高会:“杨陵的农高会我很久以前就听说了,一直很想过来,但是没有时间,这次正好有时间过来看一看。”说起他在杨陵农高会的感受,杨福开(化名)竖起大拇指,连说“好”,并希望以后有机会也来参加农高会。

  来自陕西乾县大王村的梁成通拿着从家里果树上摘的苹果来到专家面前,介绍自己家苹果树出现的问题。在听完梁成通的描述后,专家对他苹果树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仔细分析,告诉他想减少果树的病虫害问题就要减少化肥的使用,要尽量使用生物有机菌肥。果树的问题有解决办法了,梁成通又问起了自家核桃树的问题,说老是结不了果子。专家说,很多因素都会影响核桃树结果,让梁成通写下家庭住址,以后去他家为他指导。梁成通听到这里,觉得自己一肚子的疑问都被解决了,对专家连连道谢。

  在核桃树专家高智辉的桌前,一位老人与他攀谈的十分热情。这名老人名叫罗敬,他今年专门从乾县赶来询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核桃专家高智辉关于核桃苗黑斑病的问题。他在倾听专家建议的同时,还认真的做笔记,将专家的建议全都写到纸上。他提及自己每年都会参加农高会,总会询问专家一些关于果树果苗问题。他说这次找高智辉专家是因为通过电视了解到他专们研究核桃苗等领域,因此特地来找他询问问题,并留下专家的电话以便后期有问题可以咨询。高智辉专家也一直很有耐心的给他讲解,两人的谈话仿佛熟悉人之间的攀谈,不时有欢笑声传来。罗敬老人的脸上也舒展了紧皱的眉头,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来自眉县的崔明科专门来找猕猴桃种植专家陈永安,这是因为第一次询问这个专家后效果显著,因此就肯定了这个专家。因为之前把名片弄丢了,因此这次特地前来询问专家的联系方式,以便后期与专家可以联系。

  专家咨询展区负责人马文静介绍,今年的展位相比去年增加了扫二维码活动,农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更便捷快速的了解专家的概况并能够与专家进行后期的联系。此外展区专家类型也更为全面,能为农民提供更多实际的帮助。

  采访到最后,所有的采访问题仿佛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所有的专家在这一次的问询中再一次用最热忱的心服务了农民,重要的是所有来此的农民满载着收获与笑容,踏上了回乡的列车。其实农高会一直很努力,努力的为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实现他们的梦想;其实祖国一直很努力,因为她的肩上,承载着全国各地各族人民的希望。

  农业科技咨询,一直在路上。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