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探访24届农高会】“飞”出杨凌的西农创客


作者:贾俊贤 周瑶 马郁雯 常越 刘明宇   发布时间:2017-11-16

  第24届农高会期间,我校创客们的身影出现在高新技术馆,出现在中外群众面前。

杜仲为农民产业助脱贫

  我校博士研究生朱铭强致力于生物炼制技术研发并将其创新性地应用在杜仲资源开发和高值化利用等方面,现为新疆仲兴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新疆思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起人。在我校苏印泉教授研发出既能降低杜仲产业化种植的成本,又能保证生态环境不被破坏的杜仲叶林栽培模式后,朱铭强组建了一支大学生创新团队——杜仲资源高值化利用科技创新团队。他们尽快将该模式完善并推广,为杜仲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大面积种植奠定了基础。此外,朱铭强团队成功研制出精茶粉和精元粉,这一成果成功将朱铭强团队及其产品带出杨凌,飞向世界。他们的种植基地分布在新疆、甘肃、河北等多个国内干旱半干旱地区,他们的产品还远销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多个国家。朱铭强团队不仅将专业知识与产业相结合,还将时代政策与现代化技术相结合。2016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朱铭强团队创立的杜仲集团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聘请国外杜仲专家以改进杜仲生产流程中的不足,克服杜仲副产品单一化、成本高的瓶颈,同时形成一套绿色环保的循环经济。此外,公司将传统经营模式与互联网+相结合,进一步推进产品推广与流通,为自身更为社会带来更多价值。

  朱铭强除了身为多个公司的发起人之外,更是广大农户口中的“恩人”。他遍布全国各地的杜仲种植区,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户提供了更多工作或创业的机会,让杜仲产品不仅可以为人身体带来诸多益处,还为一个地区农民的收入及当地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朱铭强以创业为基准,将产业做强做大,从而带动更多人的发展,帮助更多农户脱贫。

  “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勇于承担历史责任,勇于坚持在基层,无论什么产业,只要愿意坚持,就能成就自己,成就整个产业,推动一方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经济效应,就能回报社会。”朱铭强表示。

树叶传爱意  创意送希冀

  走进农高会高新技术馆,目光便会不自觉地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展区那一件件精美的树叶工艺品所吸引。项目的发起人兼项目经理李相龙,已经是第二年携这些工艺品参加农高会了。谈到自己的“杰作”,这个机电学院2013级的学生就停不住了。“绘画是我一直以来的爱好,一开始只是想在树叶上绘画,后来觉得可以把我所学的专业与兴趣结合起来,于是就有了这个创意。”李相龙说道。

  农高会开展仅3个小时,李相龙就接到了30多份订单,准备的宣传资料早已发放一空。展台前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不断有人上前询问,他们都对这项特别的工艺品表露出极大兴趣。

  从周至县前来参加农高会的赵炜军先生对“叶忆”更是赞赏有加。他说:“这是一项很好很特别的创意。把照片印在树叶上,将爱与自然相结合,帮助人们记录下过往的心路历程。多年后再看,心中总会氤氲起脉脉的温情……”在得知这个项目的创业者是我校在校学生时,赵炜军先生更是竖起了大拇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国家重点建设高校,西农学子是全面发展的人才,青年创业响应国家号召,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创业更应大力支持。”

  “农高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每年有上百万人来参会,这为我们推广产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不但零售销量上涨,更吸引了许多投资人。广西科技厅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愿意为我们免费提供研发场地并给予资金的支持。目前我们的网店正在推广,期望最终实现全国连锁。”李相龙说。

  “成功从来没有捷径,真要有什么制胜法宝,那只有坚持二字。我们还一直在路上。”这是李相龙团队用几年的创业经历换来的经验总结,也是给学校有创业想法的学弟学妹的中肯建议。

检测无损伤  科技来帮忙

  “这是猕猴桃的希望!”来自杨凌夏家沟的村民王新亮(化名)和同伴们,对西农展区某一高科技仪器——由西农机电学院教授郭文川、博士生杨彪等十余人共同研发的便携式水果糖度无损检测仪,毫不吝啬地表达自己的赞美美。

  我国猕猴桃的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一,如何筛选出高品质的果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糖度就是衡量猕猴桃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猕猴桃果皮粗糙的点状突起以及果实内部的辐射状絮状物和分布于果实中轴的大量种子都给糖度的测量带来了不便。传统的检测方法是先将猕猴桃的皮剥掉,再把果实榨成汁。这样虽然方便了检测,却对果实造成了损伤。郭文川教授的团队成功克服了这一难题,也填补了检测糖度时防止果实损伤的技术空白。

  有了这款便携式水果糖度无损检测仪,只要将待测的果实放在仪器顶部的通光口处,再按下处于上方的按钮,不到5秒,屏幕上就会显示出待测水果的糖度。与传统糖度检测仪器相比,这款仪器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对果实无损,检测便捷快速。仅仅用一束光照射猕猴桃的局部,位于机器内部的微型计算机就能快速计算出整个果实的含糖量。它不仅可以用于果实的产后分级,也可以用于果实的生长监测。今年5月,这个科技神器获得到了国家发明专利。

  杨彪介绍,下一步团队将开发适用于企业用户的检测仪,同时联合相关企业进行大批量生产,让这样的高科技产品尽快飞出杨凌,服务世界。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