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探访24届农高会】由纳米手工皂看大学科研成果如何走出校门


作者:袁泓宇   发布时间:2017-11-16

  今年农高会我校的展区上,陈列着王林教授的纳米水凝胶面膜皂系列产品,一旁正是它的前身、去年早已见报的纳米手工皂系列。一年推出一个新系列的产品,还能走出校门,面向社会。王林教授究竟如何做到?

  如果说有比踏出第一步更早的事情,那唯有灵感的诞生。王林教授告诉我们,灵感不是坐着想出来的,而是怀揣着对生活的热爱大踏步前行,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不断的发现。

  “上一次是给孩子的,这一次是给妻子的”,这是老师对手工皂系列温馨的总结,从去年对于儿童皂品安全的担心,到今年对女性面膜质量的审视。老师又一次以家庭生活为灵感,结合科学理论的研究及经验,提出了“面膜皂”这一全新的概念。对于这个新的概念,老师也强调说“面膜皂”可不仅仅是面膜融合皂品这么粗糙而简单。“面膜皂”的成功问世,基于对“纳米材料单一界面自发成膜”这一课题的理论研究成果,结合着实验室的具体尝试,纳米水凝胶面膜皂系列产品才得以诞生。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时“一方水土”也孕育了一方产品独有的特色。我校校址毗邻着拥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秦巴山区,科研团队多年来便潜心于对传统中医药的新应用的研究。这都是我校的区域特色,也恰恰是产品中所反映出来的西农元素的独特魅力。

  “一个接触皮肤的产品怎样让人放心?能食用,自然让人放心”,王林教授在皂产品中运用了多种秦巴山区草药提取物,纳米技术的合理使用提高了提取物的活性,让传统医药在如今的日常用品中重新焕发出了夺目的光彩。同时发挥光彩的还有我校学生,他们不仅在产品包装设计上提供了不同层面的见解,在宣传上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学生想接触高新的技术,这是肯定的”,王林教授告诉我们,要善于因势利导,把学生对于学校的自豪,对于高新技术的好奇,对于产品的喜爱这三者合理利用,这三者相辅相成便是强大的力量,抓住并把握住这股力量,方能使得产品能够更好地汲取高校营养,蓬勃发展,走出校门,面向更大的社会群体。

  事业的发展需要昂首阔步,更需要不忘初心。谈及初心时,王林教授的回答质朴而有力,“让老百姓不再害怕化学”

  “产学研三者结合,还要脚踏实地”。产品和科研的结合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学”也需要被认真对待,高校科研成果拥有自己的独特性质,即对学生和社会产生的影响力。产品本身的研发,必然一定程度的代表了科研工作者及任职教师对于社会的期望。而老师的期望,正是让民众不再害怕化学产品,不再谈“化”色变。

  从中国梦到西农梦,再到王林教授个人的梦,每一个小梦想的实现都在推进大梦想的实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校科教专家将日常生活中的愿景和科学研究结合,以教师的使命感推动科研成果走出校门,去往更广阔的天地,用自己的坚持助力西农梦乃至中国梦的实现。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