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探访24届农高会】生态农业的科技足迹


作者:贾俊贤 周瑶 常越 马郁雯 房崇豪   发布时间:2017-11-20

  第二十四届农高会期间,中外专家齐聚杨凌,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交流展示农业发展成果,有关生态农业的科技创新引人关注。

椰壳距离椰糠,只差一个集团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吃椰子时往往只关注玉白的椰肉和甘甜的椰汁,然而椰壳却常常因其粗糙而又坚固的外壳所被忽略,被扔掉。椰壳难道真的没有一点用处吗?印度冉美集团有限公司用它生产的椰糠向我们诠释了椰壳的用途,其产品主要原材料恰恰就来自椰壳。

  何为椰糠?椰糠是一种由椰子外壳纤维粉末制成的纯天然有机质介质。经过处理后的椰糠很适合栽培植物,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栽培介质。它疏松的内部结构可以协调空气和水分的进出,既保证了充足的水分供应,又为空气流通提供了适宜的空隙,同时有较强的物理化学吸附能力,含较丰富的可溶性矿质元素,供植物吸收利用。而椰糠的pH偏酸,在这样的条件下微生物不易滋生,有利于的植物生长。

  虽然在冉美公司成立之前就已经有不少椰糠产品问世,然而冉美却最终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椰糠基质生产商之一,其生产高端缓冲型椰糠的规模更为全球之最。冉美公司先将自来水过滤净化,再通入自动喷淋系统为椰糠进行脱盐,有效的解决了传统的椰糠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如椰糠含盐分太高,不利于幼苗的生长,甚至可能造成的烧苗现象。冉美不仅仅只是在积极解决椰糠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更是在为椰糠品质的提高做着不懈努力。通过不断的实践、创新,其生产的椰糠产品在盐分、pH值合理性、透气性、保水性等方面尤其突出,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而椰糠产品对于我们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变废为宝,环境友好。世界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废物,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椰糠产品的产生不仅使椰壳这一“废物”资源化,也为植物栽培提供了新的良好介质。同时,椰糠是可再生资源,而且可以自然降解,是目前植物栽培最理想的介质。

智能调控——中国农业新希望

  “中国目前在农业生态文明方面的研究较为空缺,与国外一些技术还有差距,我们当代农科青年应该尽力填补这些空缺,尽快实现效率、经济、生态相结合的模式。”接受采访时,范叶满如是说。正是带着这样的初衷,我校研究生范叶满在张海辉教授和胡瑾副教授的指导下研发了一套智能水培补光系统。

  范叶满研发的智能水培补光系统是结合了根温对光合速率的重要影响并且找出了适宜根温区间的成果之后,而研发出的可以真正实现对光强及光质的按需智能调控。该系统在完成外界环境实时监测的基础上采用智能算法实现对光环境的动态调控,极大地提高了设施种植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同时,在绿色环保理念的支撑下,该系统采用了管道无土栽培技术—直接将肥料和水混合通入管道,再按时经管道流通,循环使用。真正开创了“投入更少,收获更多”的智能水肥一体化新模式,既节约了成本,又淡化了土壤中农药和化肥的过度使用带来的负面效应,做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文明的统一。

  此外,在采访中范叶满还表示会尽快将这套产品完善并且推广到市场,让其在田间地头发挥作用,在面向新形势农村农业发展新要求下,积极响应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号召,为中国的绿色农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Rezfree ——让土壤重回自由

  土壤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但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改变传统的种植方法,大量使用化肥,使得土壤结构被破坏、土壤酸化、土壤板结与流失等问题频频发生。

  在第24届农高会上,国际馆展区内由美国RezFree公司研发的微生物有机肥——有机酶,让我们看到了解决“土壤危机”的新曙光。这是一款新型的含有6000多种从植物中提取的有机酶的肥料,它可以快速有效地分解土壤和作物中的农药等有害残留,48小时即可见效。同时,有机酶在改良板结土壤、减轻土壤盐化、平衡土地酸碱度等方面有着显著的功效,以其高效性解决土地污染问题。

  “RezFree”系列产品的研发已有7年,面向市场的推广也已经2年了,市场调研成果显著。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南美等地区。“今年希望通过农高会这个国际化平台,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让更多的农民了解我们的产品,让我们的科研可以造福、影响更多的人。同时我们公司也希望与各大农林高校展开进一步合作,取得更卓著的研发成果,真正做到智慧农业。”项目负责人邓国旗介绍道。

  这个世界与每个人有关,未来的世界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有能力用不断进步的科技证明: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世界也可以是山清水秀、洁净美好的。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