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探访24届农高会】西农“苹果姐”田义


作者:赵汉卿 秦杨格 /文 赵汉卿 /图   发布时间:2017-11-20

  “我走遍了中国大约1/3的苹果产地,你给我任意一颗苹果,我就能辨别出它大致产自哪里,酸糖度,含不含重金属以及打没打农药。”眼前这个青春洋溢,自信爽朗的女孩就是被人们称为“苹果姐”的大学生创业者田义。她以零售做起,经过自己的努力,逐步将中国滞销的产品卖到国外的市场上,创下了年销售千万斤的傲人业绩,销售额也已过千万。


田义(左)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我的初衷是帮农民解决问题”

  田义从高中开始就有做销售的想法,并参与了一些相关实践。作为我校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大学期间又学习了大宗贸易、市场营销等专业知识,但真正让她产生创业想法的是跟随经管学院王征兵教授去周至调研时的一次经历:当地农产品滞销,政府和农民一筹莫展。 “要扶贫,就要先帮助他们把东西卖出去!”

  她研究发现,很多产品并不是滞销,而是没放对市场,同样的水果,国内的人不感兴趣,在国外某些地方却正卖的火热,市场需求很大。对此她说:“我要做国际贸易,帮助农民把滞销的产品销售出去,解决他们的问题。” 她创立农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想法付诸行动。

  她的订单增长很快,成功销售出大量国内产品,去年一年,她销售了陕西省贫困县滞销苹果1460万斤,销售额2000余万元,创下了一项销售界的“神话”。

“为农业加分”

  “农加”电子商务公司,取意于“为农业加分”的美好希冀。为了帮助她实现这个梦想,学校的国家级励志项目和种子基金给予了一定的经济支持,还为他们这些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了免水电费的办公室,此外王征兵教授也在其创业遇到重大问题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让她少走了很多弯路。

  即便这样,需要考虑的问题还有很多,如何稳定货源?如何降低运输损耗?如何建立雄厚的市场基础,这都是摆在她前面的问题。

  她不断探索,终于找出一套适合公司发展的管理模式。在稳定货源方面,她采取与政府合作推广数据化农村产销管理模式设置基地化采购点;在运输方面,她自主研发了一套大货运输包装模式,升级原有包装,有效保持水果新鲜度。在市场基础方面,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她所创建的“农加”公司已拥有丰富的国外市场资源,且具备自有渠道,为市场的拓宽提供了先发优势。

  农加品牌的亮点是全程数据化管理,利用自有的数据分析系统,实时监控每个村的信息,及时进行管理,同时挖掘客户潜在需求,高品质维护客户关系。

“撸起袖子加油干”

  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团队的合作。田义的团队注重交际能力,具有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田绍明、善于公关工作的田亮以及细心的助理胡黄莉都是她的得力助手,用她的话来说:做销售要有“神一样的眼睛”,即看准有能力有需求的人,善于总结,把能力和气质迅速提高,这也是其竞争的优势。

  为了使刚成立的公司更好地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她选择了我校自主研发的“瑞阳”“瑞雪”,产品主要针对于中上层人士,主打思想是“最好的苹果送给最好的人”,这样暖心的话语足够吸引顾客,展现出她对西农产品的喜爱和自信,也体现出她浓浓的爱校情怀。

  创业成功让田义获得了西农 “苹果姐”的美誉,对于同她一样的大学生创业者,她以这样的话共勉:“想的再多都没用,还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