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我校1成果获陕西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作者:刘玉峰   发布时间:2018-01-02

  近日,省委高教工委公布了2017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获奖名单,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整理推荐的《师爱为本  大爱为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获一等奖,这是我校近6年来第5次获此殊荣。

  此次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评选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以文化人以人育人的能力和水平。活动共评选确定一等奖1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8项。

  近年来,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宣传教育、制度规范、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等途径,不断强化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着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一是强化思想引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推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常态化长效化。强化以测促学,开展覆盖全体教师的应知应会测试。开展“西农精神”征集凝练和“校风、教风、学风”大讨论活动,提升教师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把崇高师德内化为价值追求和行为取向的自觉。二是强化实践认知,举办首届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暨巡回演讲比赛活动,举办“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制定学校《重大活动礼仪制度》,举行新进教师FESG训练营开营授旗仪式和离退休职工欢送仪式,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发挥榜样带动,举办“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参与组建的“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巡回演讲;举办时代楷模李保国同志、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向“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黄大年学习宣传和名师先贤资料征集等活动,他们勇于自主创新,勇于追求卓越,勇攀科技高峰的价值追求和人格风范。四是强化舆论引导,策划“一周一名师”“一周一师”专栏,开展师德系列展示活动,实施文化师德塑造活动,集中宣传离退休“师德”楷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训、传统化、校史校情教育的“进教学楼、进校园、进食堂、进办公楼、进宿舍楼”的“五进”活动,选树师德典型等,强化价值引领,激励广大教师做师德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五是强化制度规范,通过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制定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出台教师行为准则,完善师德评价体系,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将师德师风考核融入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引导广大教师做师德模范的践行者和遵守者。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