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陕西首届高校新媒体研讨暨主题沙龙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王婷/文 许嘉明/图   发布时间:2018-04-09

  为了提高我校新媒体的工作水平,促进与兄弟高校的交流沟通,4月3日至4日,以“新媒体 新时代 大融合”为主题的陕西首届高校新媒体研讨暨主题沙龙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16所高校的18名新媒体指导教师和30余名学生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主题沙龙活动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16所高校齐聚一堂,共商陕西新媒体发展大计。开幕式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向参会高校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大学文化,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宣传部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成绩和亮点、大宣传格局和“矩阵效应”、组织架构和激励机制等内容。

  主题沙龙上,各高校围绕新媒体学生团队培养与新媒体周期性选题创新积极发言、深入交流。针对学生团队培养问题,交流了学生团队的体制机制、创新力培养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大家普遍认为划分部门、固定值班和定期选题会是目前比较科学合理的高校新媒体团队管理模式,指导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团队的凝聚力起到决定性作用,指导教师要尽可能地保护学生的创新力,让学生在团队中有获得感。


主题沙龙

  针对高校新媒体周期性选题创新,交流了高校官方新媒体的定位,选题的转型与发展趋势、标题的突破与创新等方面。大家普遍认为,高校官方新媒体应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民生问题等方面下狠功夫挖掘素材。好内容是新媒体的根本所在,但好的标题是决定传播力的关键因素,好标题的评判标准是有关键词、有悬念,流行化、口语化。


分享汇报

  西北大学官方新媒体指导教师李琛表示:“听了闫部长的主题报告我受益匪浅,想法前沿、做法大胆,懂宣传、会宣传、巧宣传,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陕西师范大学官方新媒体指导教师张莹感慨道:“这次活动让我们同行之间能够充分交流沟通,解决了我本人在工作中的许多困惑,为高校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注入了新活力。”


合影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