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评论】让文明之风在校园落地生根


作者:刘玉峰 李晓春   发布时间:2018-10-18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利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

  为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校园落地生根,成为引领师生思想和行动自觉,学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以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和校园环境好的“六好”校园为抓手,从指导思想、创建原则、创建目标、组织机构、创建内容、任务分工、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8个方面对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细化部署和统筹安排,为进一步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明确了思路和方法。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从领导班子建设坚强有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引领,宣传阵地建设作用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良好,大学文化建设功能彰显,校园环境建设品味高雅等六个方面对创建内容进行了明确,涉及到学校事业的方方面面,和每位师生的生活息息相关,需要全校各单位、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过程,不断凝聚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强大合力,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践行、人人共享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良好氛围。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就是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承担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创建文明校园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强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担当。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必须根植于学校的中心工作才能结出硕果。“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以质量为导向内涵发展方式转变等相结合,在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相得益彰中,为学校各项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是一句口号,必须凝聚师生共识,让我们携起手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切实让文明之风落地生根,开出绚丽之花,早日实现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建设目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