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闫祖书部长赴苏州参加张为申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作者:靳军   发布时间:2018-11-20

  11月10日至11日,张为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暨《张为申纪念文集》出版发布会在苏州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代表学校出席,并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张为申是江苏省苏州人,1909年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193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后,继续攻读研究生,1932年留校任助教、讲师。1946年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深造。

  1951年,42岁的张为申谢绝了导师的加薪挽留,成功摆脱美国移民局阻扰,带着最新青霉素菌种启程回国。不久他接受辛树帜院长邀请,来我校任教,讲授“生物化学 ”与“微生物学”,是我校生物化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

  新中国成立之初,抗生素极为紧缺。张为申教授决心自力更生,研制生产抗生素。1952 年,他被借调到北京卫生部中央生物制品研究所青霉素室。接下来的三四年里,他半年在我校教书、半年在北京搞科研。很快,他完成了用廉价棉籽饼粉末代替玉米浆,用白玉米粉作碳源的培养基配方,使国产青霉素生产彻底打破了国外主要原料的禁运封锁。

  从此,国产青霉素开始大规模生产,极大缓解了人民群众对青霉素的用药需求,由此奠定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青霉素发酵工业的基础。随后,张为申还主持完成了国产土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的研发工作,填补了多项国内医药空白。1956年6月,张为申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他正式调到中国医学科学院抗生素系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微生物药学与肿瘤药理学家甄永苏称赞张为申是我国“抗生素领域的开拓者,事业的奠基人。” 纪念文集主编之一、张为申的学术秘书、卫生部离休干部张静介绍,先生曾获得北京市一等劳模称号,多次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接见,是科技兴国的楷模,作为中国抗生素事业的开创者、奠基人,当之无愧。

  闫祖书在纪念大会上说,当前,党中央正在全国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张为申先生虽然在我校只工作了5年多时间,但却为学校、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也让我们读懂了爱国与奋斗的含义。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纪念文集作序,他在序言中表示,张为申教授“胸怀祖国、甘于吃苦、勇于创新、严谨认真、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和高尚情怀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激励我校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这也是对张为申教授的最好纪念。”

  清华大学代表,以及全国医药界与科技史界的学者、专家15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