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精神文明

讲好中国故事 彰显理论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简评


作者:范希春   发布时间:2015-06-10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是人民的选择。张博颖主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一书,最近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作为一部通俗理论读物,有助于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该书主要有以下特点。

  架构完整。该书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理论阐释。通过讲故事、说道理,引导读者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根植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该书具有清晰的理论底色,显示了理论应有的品格和担当。

  视野开阔。该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大格局中进行考察和分析,在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分析研判国际上关于“中国模式”的热议、关于“北京共识”的讨论,进而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和优越性,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分析辩证。该书把中国道路开创与发展、中国理论形成与丰富、中国制度健全与完善纳入叙事说理范畴,把理性思考融入感性材料,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合理性。同时,没有回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强调必须通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着眼长远。该书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意识看待社会主义,通过对历史的回顾、对现实的解析、对未来的展望,阐明了一个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顺应历史潮流和发展方向的,是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福祉的,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完善的社会主义,必将随着时代和条件的变化而向前发展。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