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文化建设

学校获全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8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我校组织申报的《基于阮咸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实践与探索》榜上有名,这是继博览园入选陕西省文物局“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来,我校又一次获批省级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阮咸,又叫阮,是中国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是古代工匠特为古丝绸之路创造的乐器,是多民族文化融通融合的重要纽带。无论从外形,还是弹奏方式都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学。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师生文化自信,2008年5月,学校率先组建全国首支非专业大学生阮乐团。组建以来,阮乐团始终以“培根育德”为目标,秉承“经典筑基,与美结合,接引文化,知行合一”的理念,以生活美学为切入点,精心烹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餐,厚植校园文化品牌,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一是构建传统文化课程体系。依托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开设《艺术导论》《中国民族音乐鉴赏》《戏剧鉴赏》《民族音乐概论》等通识类课程13门,通过“立体式”“浸润式”的传统文化教学,实施传统文化“种子工程”,在校园兴起了了解阮、接触阮、演奏阮、热爱阮的浓厚文化氛围,累计培养阮乐文化爱好者1400余人。二是厚植阮文化的优良基因。将阮乐文化融入元旦晚会、校庆晚会、节日盛典等校园文化活动,邀请中国艺术教育大家乔建中、张君仁、宁勇等开展《传统音乐文化的千年创承》《“长安古风阮曲二十首”创作漫谈》《秦派阮曲的技艺特点》等专题讲座10余场次,举办“阮乐华韵”“中国梦•阮乐情”等专场音乐会20余场次,演出经典曲目《多姆拉协奏曲》《丝绸之路》《我爱你中国》《阮之火》《塔吉克的节日》《天山之春》等30余个,受众人数累计超10万人次。三是构筑传统文化传承“一盘棋”格局。将阮咸融通社团文化建设,在阮咸乐团的带动下,秦风诗社、戏剧社、国学社、话剧社等一大批传统文化类社团蓬勃兴起,有效提升青年学子对传统音乐和文化的兴趣、热爱与遵从,为当代阮乐文化传承普及注入了新活力。四是“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提升知名度。阮乐团与新加坡淡滨尼阮族乐团建立长期文化交流,与白俄罗斯、瑞典、美国等华人艺术团体开展交流合作。同时深度参与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阮咸艺术展演等活动,先后选派阮乐团赴新加坡、香港等参加交流演出10余场次,获首届新加坡南洋国际音乐大赛非专业重奏组金奖,第三届全国艺术展演器乐类全国二等奖,全国阮咸艺术展演金奖等荣誉。

  此次获批陕西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学校长期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肯定与认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学校将积极对标建设要求,制定发展规划,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保障配套条件,在强化特色和育人导向上下功夫,在加强以传承项目为重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上下功夫,在开展基于传承项目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上下功夫,抓好抓实课程建设、社会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六个环节,不断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效果与质量,切实让中华优秀传统传承基地成为引领学校文化建设的响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