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形势教育

习近平中亚之行描绘的“新丝路”与“新思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16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乌兹别克斯坦是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亚之行访问的第三个国家。此前,他先后对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后,他还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据人民网9月9日)

  从2000多年前,西汉的张骞首次开拓“丝路”,到东汉时期的班超延伸“丝路”,打开了中国和西方国家的贸易通道,中国人第一次把象征中华文化的丝绸带到了欧洲,也把“汉”文化留在了西方人的眼中。“丝绸之路”成为了中国和西方互通有无的商贸之路,也成为了巍巍中华对外友谊的联络之路。但近代以来,尤其是20世纪初期,落后的经济和政治使得这条“丝路”被一定程度的破坏,也影响了中西文化交流。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发展环境、发展速度、发展方向无时不刻不牵动着世界的神经。中国也迫切需要通过各种渠道打开通往各国的大门,建立各方友谊,重树大国自信。而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中亚之行,与中亚各国进一步拓展了深层次合作领域,展示了泱泱大国的自信,也给中国和中亚各方人民规划了“新思路”,描绘了“新丝路”。

  这是一条满含“中国梦”的“新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的时候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中国梦”的定义。当前,党中央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的就是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增强综合国力,让中国人在世界的角色地位、人格地位、人权地位更加突出,让中国在世界政治对话中的话语权更重、导向力更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中亚之行,中国和中亚各方期待都很高,坚信此次访问必将给双方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打开新的合作共赢的美好局面。

  这是一条拥有“世界心”的“新丝路”。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这一直是我国秉承的外交智慧和外交理念。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发展更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做基础,发展更需要团结合作的国际友谊。当前的国际社会,各方角力,中国作为有着古老文明的发展中国家,有着足够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来诠释自己的立场。此番习近平总书记明确阐述了中国在中亚方面的外交立场,进一步巩固了传统友谊,秉承了历史宝贵经验,共享和平和发展。

  应该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此番中亚之行,以超凡的政治智慧展示了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为中国和中亚各方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以前人的政治魄力,重新开拓并延伸了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政治层面、文化层面、商贸领域等都进行了拓展,描述了一个崭新的思路和一条复兴的“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