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学习安排

2015年下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提纲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提纲
(2015-2016学年  第一学期)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思想导向,以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为根本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奋斗目标,全面提升党委中心组成员的理论素养、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
  二、学习专题
  (一)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会第25次会议精神
  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是重大而紧迫的历史使命,会议要求,要以教育教学为核心、以科研创新为重心、以评价创新为牵引、以体制创新为动力、以开放创新为着力点、以文化创新为支撑,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学校要抓住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全面提升学校创新能力提供保障。
  (二)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要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认真参加“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要结合学习研讨计划,突出“三严三实”主题,精心设计学习研讨内容,列出重点学习篇目、研讨题目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坚持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深入开展好学习研讨,确保教育效果。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以举办抗日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学习抗战精神。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重大贡献和中国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要深入了解侵略者的战争罪行和残暴行径,明辨各种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的错误言行;要广泛了解中华儿女和国际友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英勇行为和正义言论,缅怀先烈和民族英雄;要深入理解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四)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今年10月,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全面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容;要深入了解“十二五”时期经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坚定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
  (五)形势与政策
  密切关注当前国内外形势,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重要活动和高校工作实际,准确理解中央的内政外交布局,瞄准重要时事节点和当前热点问题加强学习、研讨和部署,正确引导师生关注热点,积极宣传阐释和回应师生关切,理性客观看待全面深化改革触及到的社会经济深层难点问题,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关系的复杂性以及中国崛起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决维护校园稳定,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学习要求
  1.认真组织学习。两级党委中心组要密切结合学校、院系工作实际,按照校党委制定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要求,依据该学习提纲,确定具体计划并开展活动,确保各项学习任务圆满完成。
  2.创新学习形式。要进一步提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可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集体讨论、收听(看)录音(录像)、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本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
  3.严格考勤制度。学习要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档案制度、通报制度和经验交流制度,做到学习活动有安排、读书有笔记、集中研讨有记录、学习情况有通报,学习体会有交流。
  4.加强宣传报道。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对中心组学习情况及时总结,对亮点和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发挥学习表率作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