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学习安排

2016年上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提纲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9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提纲

(2015-2016学年  第二学期)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正确的思想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不断增强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学习专题

  1.学习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等精神

  学习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省纪委第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要领会五个会议精神的实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抓好贯彻落实。紧密结合我校的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提出落实方案和需要省上支持解决的问题,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争取省上更多支持。

  2.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3.学习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密切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实际,深刻学习领会《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要求,正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新形势,深入探讨在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学校在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打造升级版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

  4.学习2016年全国“两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

  认真组织学习“两会”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十三五”规划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抓好“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结合高校职能利用经济领域的“供给侧改革”理念指导学校事业的转型发展,切实把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为最重要的目标和任务,通过“供给”的“产品”,满足社会需求,推动社会进步。

  5.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

  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工作实际,准确理解中央的内政外交布局,瞄准重要时事节点和当前热点问题加强学习、研讨,引导师生关注热点、积极宣传阐释和回应师生关切,理性客观看待全面深化改革触及到的社会经济深层难点问题,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关系的复杂性以及中国崛起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决维护校园稳定,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学习要求

  1.严格执行学习制度。按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的要求,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档案制度、通报制度和经验交流制度,做到学习活动有安排、读书有笔记、集中研讨有记录、学习情况有通报,学习体会有交流。本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

  2.创新学习方式。坚持把专题学习与集中培训、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等有机结合起来。同时,综合运用学习会、报告会、专题讲座、网络学习、观看录像、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强化学习的实效性。

  3.积极推进成果转化。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实际能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