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学习安排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5

  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两学一做”学习安排具体方案》和教育部、省委高教工委督察组反馈意见,按照区分层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要求,现对下半年“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做如下安排。 

   一、时间安排

  从9月开始至12月结束,每月开展专题学习讨论1次

  二、总体要求

  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专题学习讨论主要内容及要求

  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围绕“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三个专题,分校党委中心组、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个层次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一)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讨论内容及要求

  1.自学内容

  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相关措施; 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重要论述;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加强对党史的学习。

  2.集体讨论安排

  9月,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围绕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进行讨论;

  10月,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结合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进行讨论;

  11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2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重要论述,结合贯彻落实领导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进行讨论。

  3.学习要求

  每次专题学习讨论不少于2小时,每次安排1名党员校领导领学,领学时间不少于20分钟;5—6名中心组成员作重点发言,每人发言时间不少于10分钟,其他成员作交流发言。通过学习,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四个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努力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二)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讨论内容及要求

  1.自学内容

  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加强对党史的学习;结合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学习贯彻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学习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

  2.集体讨论安排

  9月,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围绕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进行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开展讨论;

  10月,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结合本科教学质量评估,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进行讨论;

  11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2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进行讨论。

  3.学习要求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专题学习讨论计划。每次专题学习讨论不少于2小时,每次安排1名党员领导领学,领学时间不少于20分钟;若干名中心组成员作重点发言或交流发言,每人发言时间不少于8分钟。通过全面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做好学校当前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动力活力,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强大动力。

  (三)党支部学习讨论内容和要求

  1.学习内容

  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学习王辉教授等先进典型,用他们的感人事迹、光辉形象和崇高精神引领广大党员。

  2.集体讨论安排

  9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开展讨论;

  10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立德树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进行讨论;

  11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2月,学习王辉教授先进典型,结合建设优良学风教风师风开展讨论。

  3.学习要求

  每个党支部必须制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计划,每名党员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党支部每月要组织党员开展1次学习讨论。每次专题学习讨论不少于2小时,安排1名党员领学,其他党员作交流发言,每人发言时间不少于5分钟。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增强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敬业奉献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学习方式方法

  1.个人自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发挥表率作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要加强对党员学习的具体指导,根据党员干部、教工党员、学生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对象,对专题学习讨论提出不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员要根据个人学习计划,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认真搞好自学。个人自学要做好学习笔记。

  2.集中学习讨论。校党委中心组,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要以中心组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主题开展专题讨论。党支部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围绕主题开展学习讨论,讨论题目可参照上述三个专题结合实际进一步调整细化。要保证每位党员都参加学习讨论并作发言。学习讨论要紧扣主题,紧贴实际,突出重点。集中学习讨论要做好学习记录和宣传报道。

  3.创新学习形式。要采取管用有效的办法,坚持内容和形式相统一、个人自学和集体讨论相统一、理论学习和实践比学相统一,确保按计划、按要求进行学习。要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微博微信等形式,推送学习内容,交流学习心得,促进党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扩大覆盖面。

  4.加强督导检查。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履行抓好学习的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专题学习讨论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的讨论活动。党委(党总支)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校党委将适时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5.注重联系实际。要聚焦问题,在把握好学习内容和要求的同时,无论是党员、还是领导干部,都要注重联系实际,对照各项要求,分析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出加强改进的具体措施。要同做好学校中心工作和落实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