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口述学校历史 传承西农精神


作者:郑钰 李怡鸿 刘玉峰   发布时间:2021-09-13

“西农大北校区三号教学楼位于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陕西杨凌,学校的建立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农业高等教育自此开篇……”,一群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围着一群身穿统一着装的学长学姐,听他们讲述八十多年前发生在学校里的故事。

image1_副本.jpg
西农新生认真聆听学长学姐讲解三号教学楼的故事

9月6日至8日,是一年一度新生报到的日子,由于受疫情影响,与往年相比,2021级家长只能送到校门口,目送新生入校,校园里少了些热闹和喧嚣,为了让入校学子尽早打消因离家带来的孤独感、失落感,一群志同道合的学生讨论出了一个主意,在入学期间以北校区三号教学楼为宣传阵地,为新生讲述学校的历史,正如校史校情讲解团成员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三年级学生徐竞鸿同学谈到的,“新生刚入校时对学校比较陌生,他们想要了解学校,但是不知道从何处下手,校史校情的讲解,一方面能让他们尽快对学校的办学历史、学校名师大家有所了解,建立认同感、归宿感;另一方面就是希望通过学长学姐的讲解,感受到传承的力量,强化责任担当。”

能讲校史、讲好校史,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为了能给新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修好这门校史大课,校史校情讲解团的小伙伴们进行了精心准备,熟悉串词、背诵讲稿、相互之间切磋交流,暗暗较劲,有些甚至牺牲了本该属于自己的暑假休息时间,第一批申请提前返校,利用空余和闲暇时间进行刻苦攻关。参与校史校情讲解的周凌原同学是林学院三年级的一名学生,暑期返校先是到火地塘参加实习,除了完成课程学习环节,一有时间就拿起讲稿练习。她自豪地说:“我是来自贵州的一名普通学生,从来没有上过讲台,说话紧张,并且还有方言,普通话是我战胜的第一道难关,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但对学校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近距离感知校史,给了我向上的力量,也更加坚定了把这份责任传承下去的决心。”

image2_副本.jpg
校史校情讲解团讲解员周凌原为农学院新生讲解三号教学楼

三天的时间里,累计有近千名新生参加了校史校情的学习,通过学习,新生对我校的办学历史有了初浅的认知,人文学院黄婉君同学,听了讲解后激动地说,这是我来大学的第一堂课,通过学长学姐的生动讲解,我对学校办学历史有了基本了解,感知了三号楼的“前世今生”,感知了于右任、辛树帜、赵洪璋、李振岐等名师大家办学治研的艰辛,感知了学校师生积淀形成的“西农精神”的厚重,是什么使他们在举步维艰中毅然决然的选择创立一所农业大学呢?我想,是他们胸中对国计民生的牵挂,更是他们肩上那一份对于国家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以西农新生的身份踏入这所拥有悠久历史的大学,应当接过那份先辈身上的责任,为西农的今后发展和国家的进步做出一些贡献,把西农精神传递下去,努力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新人。

image3_副本.jpg
西农新生与讲解的学长交流感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史校情讲解团成立于2021年3月。社团秉承弘扬传承“西农精神”之志,依托学校校史馆和北校区三号教学楼等文化阵地,努力建设一支讲校史懂校情能传承的校史校情宣传工作队伍,让学校的厚重历史滋养学生心灵,让“西农精神”激励一代代师生勇立时代潮头,争当青年先锋。

image4_副本.jpg
校史校情讲解团成员合影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