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让新闻宣传工作更加“粘泥土”“接地气”


——记宣传支部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王学锋/文 支勇平/图   发布时间:2020-05-14

  “刘老师,您看这就是小麦条锈病吧。”

  “同学你好,请问你们这是在做哪方面的调查呀?”

  “农作一站和学校历史一样长,了不起!”

  ……

  5月13日,宣传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赴场站管理中心曹新庄试验农场农作一站、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了一次“让新闻宣传工作更加‘沾泥土’‘接地气’”的主题党日活动。

  “向你们学习,为你们点赞!”



认真听取介绍

  在农作一站,场站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曹新庄试验农场场长黄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校党委书记李兴旺3月初场站中心调研有关指示精神,以及农作一站建站历史,服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情况,让大家对农作一站实践教学基地、科学研究平台、技术示范窗口的特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哇,农作一站与学校同龄,真了不起。”“每年要保障11000多名师生来站开展工作,工作人员真是不容易。”支部党员认真听着介绍,不时发出啧啧赞叹。在曹新庄试验农场副场长雷和涛、农场支部书记杜颖军、农场总农艺师刘水利、农场生产试验部部长杨永军老师带领下,大家实地查看了解了农作一站服务教学科研工作开展情况,不时就相关问题与工作人员、在站工作师生进行交流。

  “同学,你们哪个学院的?在做什么呢?”在麦田里,2018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研究生杨孟于、2019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王鑫正在默契配合进行小麦白粉病的观察记录。他们都是农学院孙道杰教授的研究生,4月30日返校后,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6点半都来站开展有关科研工作,晚上回去后还要整理相关数据。为了节省时间,中午也不回宿舍休息,在北校区食堂吃完饭就又到试验地里干活了。目前他们已经开展了小麦株高、叶长、叶宽、条锈病等农艺性状调查。问他们累不累,他们腼腆一笑说,“这就是我们农学人的日常,习惯了就好了。”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曹新庄试验农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想方设法保障科研生产不断线,至今累计为8个学院(所)48个课题组提供了300余场场(次)的个性化科研需求服务,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不误,受到师生好评。

  支部党员乔海英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有两点深刻体会。一是“西农精神”的价值引领。一代代科学家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培育抗寒抗旱抗病、优质高产的小麦新品种,最核心的支撑力量就是学校长期积淀传承的西农精神。二是多学科交叉发挥了重要作用。植保、农学、生命、资环、机电等学院相关专家开展科研合作,围绕小麦全产业链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协同攻关,取得显著科研成果,充分彰显了多学科交叉的显著优势。

  支部党员王婷表示,去年6月中旬,新华社摄影记者的一组照片《麦田里的大学课堂》火遍全网,照片的拍摄地就是农作一站,拍摄内容就是“三夏活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再次走进农作一站,感受它的丰厚与博大,它是学校进行农事研究、培养学生三农情怀的一块“宝地”,经历了80多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一代代西农人的成长,在新时代依旧散发着耀眼的光彩。作为宣传秘书,一定会继续做好外宣工作,让“西农好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广。

  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张佳奎表示,“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若不是真正踩上小麦地,又如何能感受小麦育种家和农民的艰辛?若不是感受他们的艰辛,又如何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民为国本,食为民天。”老百姓将吃饭作为头等大事,而我们的专家教授们将中国的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一心一意服务三农事业。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这样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也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同时要继续讲好我们农业科学家的故事,弘扬西农精神,为“三农”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背靠西农大树好乘凉”



认真听取介绍

  参观完农作一站,支部一行又来到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现场教学点——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学习了解现代农业有关情况。

  “哇,原来火龙果是这样生长的。”

  “这大棚也太高大上了吧,原来是学校专家设计的,怪不得。”

  ……

  在合作社,学校成人教育发展学院刘德敏老师介绍了培训基地与合作社开展合作情况。合作社负责人王中来向支部一行详细介绍了合作社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并带领大家到田间、大棚开展了现场教学。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从最初的5户目前已发展带动800多户当地农民参加合作社,每亩地纯利润由当初的2000多元发展到现在的30000多元,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交流的过程中,王中来感谢最多的就是西农的老师和专家们。他表示,是西农的老师让他解放了思想,转变了经营理念;是西农的专家给合作社从土地到餐桌提了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就拿西瓜大棚来说,现代化的大棚是李建明教授团队设计的,水肥一体化的标准化栽培是张显教授团队的技术,病虫害防治背后是时春喜研究员的功劳,而市场化的影响理念得益于王征兵教授的指导。没有西农的老师和专家,就没有合作社的今天。”

  支部党员张琳表示,听到王中来感谢学校专家对他的扶持,让他实现心中梦想,顺利走上成功之路,为学校专家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深感自豪,为科学家点赞!正是他们把科技的金钥匙交到农民手中,让农民打开了致富的宝库。科技成就了农民企业家,科技也必将成就中国现代农业的美好明天。

  支部书记郭建东表示,组织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就是要进一步丰富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形式,提升党员教育学习效果,认真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和校党委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指示落地落实,坚持“走转改”,让新闻宣传工作更加“沾泥土”“接地气”,继续发现、挖掘、宣传好身边的典型,用“脑力、眼力、笔力、脚力”讲好西农故事,提高“西农好声音”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