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精神文明

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2021年5—6月“陕西好人榜” 共23人上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6月24日,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2021年5—6月“陕西好人榜”。经过逐级推荐、网络点赞和专家评审,本期共有23人上榜。他们中有坚守初心,本色不改,受人尊敬的92岁老兵赵文绪;有诚实守信、捐资济困、热心支持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张录平;有30多年坚持见义勇为,救人达50多名的6旬老人魏世龙;有奋不顾身下水营救,成功救起三名游客的退伍军人柯勇;有义务反扒八载岁月,志愿服务公益人生的大学职工韩红辉;有从警20多年,用脚步与哨声照亮长安的“铁人”魏宁,有坚守深山40载,守护大熊猫的熊柏泉......他们的好人故事让我们真切直观地感受到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正能量。

   助人为乐(7人)

  赵文绪,男,1929年12月生,麟游县运输公司离休职工。赵文绪曾参加西府游击队和抗美援朝战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赵文绪到麟游县委组织部,拿出省吃俭用攒下来的1000元,要求捐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信息登记时才揭开了老人深藏半个多世纪的秘密。从新中国成立前参加西府游击队,到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战功;从唐山大地震后参与长达一年的抗震救灾,到为汶川大地震灾区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赵文绪始终坚守初心,本色不改,受人尊敬。“坚决听党的话,服从组织安排,忠诚于党,服从命令。”这是他一生的信条。

  胡小军,女,1970年1月生,咸阳秦耀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10多年来,胡小军带领技术团队进行樱桃、树莓的种植和推广,建立起年产1000万株的无毒苗木组培室。自主设计的棚体结构、棚内措施在全国领先。引进种植树莓、树上干杏,填补了我省的空白。公司安置当地富余劳动力2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数万群众实现了致富梦,近3年累计为果农增收300余万元。胡小军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近年来,她在全省免费举办果树种植培训班近百期,免费发放科普图书6万余册,为贫困群众、灾区捐款20余万元。

  张兰,女,1983年3月生,铜川市耀州区永安路街道河东堡村村民。张兰经营一家修脚店,每个月的第五天,是她为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免费修脚的日子,每次她都提前微信告知。有时候当天来的人多,她都顾不上吃饭,而且自动延长营业时间,保证为所有来店的老人和残疾人服务。近年来,她先后为老人和残疾人免费修脚3000多人次,逢年过节慰问老人200多名。从2016年至今,她资助尿毒症患者王师傅生活费近4万元,两次发现并救助昏迷在家的王师傅,每次都是看着其进了手术室、其家人到来她才离开。

  田应强,男,1980年7月生,陕西丰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田应强凭着艰苦奋斗、诚信经营立业,在企业成长壮大过程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帮困、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2015年以来,公司先后与渭南市临渭区丰原镇明星村等多个村签订扶贫帮困用工协议,为近百户困难群众送去价值近3万元的生活用品及价值3000余元的书籍。多年来,他累计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捐款捐物30余万元,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他连续4年为高考学子提供送考服务,感召并带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公益活动。

  王耀红,男,1976年7月生,陕西宝驹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王耀红,始终怀揣诚实善良之心,创业之初就提出了诚信立业的经营理念,将食品安全作为诚信经营、恪守道德的基础和前提。在拼搏创业的同时,王耀红不忘回报社会。他为革命老区儿童捐献学习用品,为贫困群众捐赠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重阳节慰问敬老院老人,真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耀红主动站岗值班做起了志愿者,向抗疫一线捐资5000元。他说,我们多奉献一份爱心,就能为别人带来更多的生活希望。

  刘志军,男,1970年7月生,中国建设银行榆林上郡路支行保安。刘志军从2006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组织,至今一直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他帮助贫困大学生、白血病患者等筹集善款44万元;义务献血6400毫升以上,累计捐款2万元;定点帮扶4户贫困家庭和五保户,定时送去米面油,定期上门做家教;慰问抗战老兵,为贫困地区群众募捐衣物;积极投身赛会服务,参与自然灾害救援。刘志军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2020年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余达锋,男,1974年9月生,柞水县红岩寺镇本地湾村村民。自幼家境贫寒的余达锋,靠一辆自行车起家,走村串户贩卖中药材,如今成为年销售额达2300余万元的柞水县颐和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达锋富裕后不忘回报家乡,带领农民开展苍术、连翘等中药材种植,目前已带动商洛市63个镇的农户发展中药材产业,帮助大家增加收入、摆脱贫困。余达锋和合作社分别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陕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百强示范社”等称号。

   见义勇为(3人)

  魏世龙,男,1953年1月生,三原县城关街道新庄村监委会委员。魏世龙曾在三九天下到冰冷刺骨的泾惠渠救起落水者;曾冒着生命危险下到30多米深的机井救起失足儿童。他家住关中环线要道旁,30多年里,他累计救助发生车祸的司乘人员50多名,已记不得多少次献血,多少次为伤者交押金、交住院费。有人粗略帮他算了算,仅为救治因车祸受伤的人,他支出近6万元。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几十年身体力行做好事。魏世龙的善行义举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和普遍赞誉。

  柯勇,男,1971年7月生,石泉县水利局库区移民工作站职工。工作中,柯勇不畏严寒酷暑为库区移民排忧解难;生活中,他是个充满阳光和正能量的人。2021年2月17日中午,一名小孩在石泉县滨江公园游玩时不慎滑入江中,两名亲人着急营救也落入水中,情况非常危急。落水地点地势陡峭,离岸边一米远的水域,水深达三四米。柯勇没有多想,立即跳入江中,迅速游过去把落水者使劲向岸边推。岸上群众用衣服当绳索将落水者往上拉,最终成功将他们救上岸。

  韩红辉,男,1977年5月生,陕西科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职工。作为反扒志愿者,他在群众急需时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多次负伤,但从未退缩。2012年至今,韩红辉反扒时长近7000小时,骑坏3辆摩托车,累计行程6万多公里,向警方提供各类破案线索达200条,协助抓获盗窃、诈骗、吸毒等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人,追回被盗手机约200部、电动车30多辆,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近70万元。他利用业余时间到社区、高校、商场举办防盗防骗公益讲座50多场,听众数万人。

   诚实守信(2人)

  张录平,男,1975年1月生,陕西富县绿平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录平2006年3月发起成立公司,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市场份额逐年增加。张录平在企业经营中树立了“德为先、诚为本、一点一滴铸就诚信”的服务理念,时刻把企业信誉和顾客满意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2017年,公司冷库为客户代存苹果7.5万公斤,由于包装质量较差,苹果箱全部反潮、倒塌,大量苹果受损。张录平带领员工及时为客户重新分选并提供自有包装,积极联系销售渠道,短期内处理掉受损产品,及时为客户止损。

  赵所林,男,1963年2月生,米脂县银州街道东街村村民。30多年来,赵所林每天凌晨一点多就开始忙活,磨豆子、滤豆渣、煮豆浆……每一个环节都不含糊。用他的话说,只有用心做出来的豆腐才好吃。他曾经买了一台制作豆腐的机器,仅用了3次,由于担心豆腐口感下降,就不惜低价出售。他采用传统手工做法,每天只做20公斤豆腐,精挑原料、限量保质、定时出售。他的豆腐从不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缺斤少两,获得当地群众喜爱。

   敬业奉献(2人)

  魏宁,男,1974年3月生,西安市交通警察支队长安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从警20多年来,无论酷暑严寒,魏宁都要求自己,只要站在十字路口,就要让“步子走起来,警哨吹起来,手势打起来”。规范、标准、有力的指挥手势,让他在西安市交警支队的手势比武中多次荣获第一名,他的“吊砖”训练术也成了其他兄弟大队的必训科目。此外,魏宁还就改善道路交通状况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在他的建议下,长安区设置优化红绿灯30余处,优化路口标志标线80余处。

  熊柏泉,男,1962年10月生,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职工。熊柏泉在保护区的山林里已走过42个年头,至今仍坚守在生态保护第一线,与林木鸟兽为友,用脚步丈量土地,守护着一草一木。从背运工到巡护工,再到西河保护站负责人,熊柏泉成长为大熊猫守护者兼生态摄影师。42年坚守,42年保护,熊柏泉见证了佛坪大熊猫野外种群繁衍壮大的历程,也见证了陕西大熊猫保护的成就。2012年,熊柏泉首次在保护区内拍摄到豹的活动影像。他拍摄的野生动物照片多次被《森林与人类》等杂志采用。

   孝老爱亲(4人)

  李立洋,男,1978年6月生,陕西大洋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他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人提供温暖贴心的照料;运营“饭大爷”助餐机构,坚持给老人提供低价可口的饭菜;举办公益活动,为老人送服务、谋实惠。李立洋将孝亲敬老记在心底、落在实处,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养老事业,真正做到为老人谋福利,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运营的为老服务机构获评西安市“孝亲敬老”先进单位、西安市老龄工作先进单位。

  韩香静,女,1982年11月生,彬州市城关街道北街村居民。2011年,丈夫因病去世后,韩香静一边照顾公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一边努力工作养家糊口,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老年丧子的公公婆婆撑起了一片天,用她的爱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也为孩子树立了榜样。2013年,公公腿部骨折,她及时送公公就医手术。公公恢复期间,她不怕脏不怕累,精心照顾,直到公公完全康复。2015年至2017年,公公先后患急性脑梗和胃癌,她悉心照顾,比亲女儿还孝顺。如今,韩香静守候这个家10年了,她任劳任怨,不离不弃,获得了社会各界好评。

  罗其财,男,1969年9月生,岚皋县佐龙镇正沟村二组村民。其妻黄联英于1990年2月被诊断出风湿病,1997年病情加重后瘫痪在床至今。经受病痛折磨的妻子经常发脾气,罗其财尽管心里难受,但总能轻言细语地安慰妻子。从日常的吃喝拉撒睡,到每天按摩、翻身、换药,罗其财无怨无悔。夏天屋子里太热,但妻子的病不能用电风扇,怕吹风着凉,罗其财就用扇子给妻子扇风。20多年来,罗其财没有离开妻子出过一次远门。在他的细心呵护下,妻子没有感染过一次褥疮。

  陈双梅,女,1953年11月生,山阳县高坝店镇双寨村居民。1974年8月,陈双梅的儿子出生,但小儿麻痹和脑膜炎向出生仅7天的儿子袭来。经医生诊断,她的儿子为智力残疾儿童。她带着儿子先后到商州、西安等地治疗,但效果都不理想。 1997年,丈夫突发脑溢血瘫痪了。丈夫和儿子的吃喝拉撒就落在她一个人肩上。她白天上坡挖中草药,晚上熬夜绣一些枕套、门帘到集市上去卖。2000年底,丈夫去世,陈双梅和儿子相依为命。40多年来,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生活的全部重担。

  自强励志(5人)

  董晓鹏,男,1967年9月生,西安市未央区肢残人协会主席。他两岁时因发高烧患上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身残志坚的他14岁就开始在家养鸡,17岁时在家人的帮助下办起养鸡场、养猪场。他自强自立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省内外许多人纷纷上门参观取经,董晓鹏成了致富的榜样。2010年,董晓鹏创建西安市未央区朋心阳光家园。11年来,朋心阳光家园先后招收16岁至45岁的智力残疾人共50余人,开设了认读、绘画、丝网花等学习课程,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简单的谋生技能。

  冯佳鑫,男,2001年1月生,宝鸡上善公益联合会志愿者。20岁的他经历了父母双亡、爷爷奶奶重病,但没有一个困难打败他。在爷爷的鼓励下,他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家庭。寒暑假期间,他做过饭店服务员,在烈日的暴晒下去工地打工,只为减轻家里的负担,挣钱上大学。进入大学后,他利用周末时间赚生活费并补贴家用。他曾获全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宣传大使、陕西省优秀志愿者、陕西省最美战疫面孔、陕西省教育厅“我身边的好典型”2019年季度人物等多项荣誉。

  冉好强,男,1969年5月生,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雷家坡村村医。冉好强3岁患小儿麻痹,靠人背、拄双拐上完中学,毕业后参加中医培训班,后回村创办村诊所。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冉好强发明的“治疗烧烫伤、褥疮、外伤感染药膏”获国家发明专利。2019年,他创办铜川市印台区压疮烧伤医院,附带铜川市重度肢体残疾人压疮康复中心。30多年来,冉好强以残疾之身接待患者20余万人,拄着拐杖上门服务5000余次,参加各类义诊100余场,为特困户残疾人减免医药费和为灾区及教育等社会事业捐款达400余万元。

  杨艳艳,女,1984年7月生,潼关云鹏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80后的她精明干练,面对沉重的家庭负担,她自强自立、艰苦创业,通过打工积累经验,创办了家政公司。公司聘用了15户贫困户的32人,现每人每月可挣近3000元。杨艳艳不仅让贫困户在家门口鼓起了钱袋子,更帮助大家实现了自我价值。杨艳艳为身边贫困姐妹树立了榜样,让她们坚定了劳动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同时也让她们做到自强自立,感受到融入社会的快乐。2020年,杨艳艳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贾彩虹,女,1976年6月生,吴起县长征社区居民。作为“吴起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她常年奋战在挖掘保护民间传统文化和济贫救困奉献爱心事业中。2016年,她筹建了吴起剪纸协会,吸纳困难妇女入会,手把手地传授技艺带动妇女脱贫致富。她开设免费剪纸培训班,培训人员400余人。她下乡送技艺做宣传,近3年开展剪纸宣传80多场次,向灾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20多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妇女树起了奋斗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