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学习安排

关于做好2021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30

各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抓好教职工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学用结合的能力水平,现就做好2021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抓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学校“12345”发展思路,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与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

  2.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要对标中省有关学习贯彻要求,按照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知的具体安排,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二)中省及上级部门有关必学内容

  4.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5.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学校校史等

学习参考资料:《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以及校史校情资料等。

  6.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有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党的教育方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的通知》、《新征程面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等。

  7.“双一流”建设相关内容

  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等。

  8.“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相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等。

  9.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规章制度等

  学习参考资料: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等。

  (三)学校有关重要学习内容

  10.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等相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校党委《“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学校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工作台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工作方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接受境外资金管理办法》《接受捐赠管理办法》《网站管理办法》《活动礼仪制度》《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

  11.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双一流”建设等相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学校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方案》《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方案》《创建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标杆行动计划》《创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标杆行动计划》《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5)》《学院(系、部、所)党委(党总支)会会议议事规则》《学院(系、部、所)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

  1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师德师风、乡村振兴、稳定安全、民族宗教工作等相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在学校2021年夏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修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修订)》《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教师校外兼职及离岗创办企业暂行规定》《关于“失误、延误、错误”问责办法》《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及管理办法》《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宗教工作知识手册》《教职工出国(境)管理办法》《突发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预案》等。

  13.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和校领导有关讲话

  学习参考资料:学校“十四五”规划、2021年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计划、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有关讲话内容等。

  (四)后续安排的其他学习内容

三、有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是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明确重点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管理,确保各项学习任务有序推进。

  2.创新方式方法。要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网上网下、课内课外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师生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

  3.注重学用结合。各党委(党总支)要严格日常学习管理,做到学习有计划、活动有主题、形式有创新、时间有保证、过程有记录、研讨有心得、学习有成效。要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与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强化督导检查。各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抓好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的部署落实,定期对教职工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学习计划落地见效。学校将通过校内巡察、不定期抽查、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方式对各党委(党总支)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党委宣传部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