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学习安排

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3

各党委(党总支):

  为持续抓好教职工理论武装,积极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现就抓好2021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抓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学校“12345”发展思路,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书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

  2.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考察重要讲话、2020年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教育的历次回信和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论断等。

(二)中省及上级部门有关必学内容

  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等。

  4.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学校校史等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话说延安精神》以及校史校情资料等。

  5.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等。

  6.“三农”工作相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中央1号文件等。

  7.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有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制定的《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

  8.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规章制度

  学习参考资料: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

(三)学校有关重要学习内容

  9.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等相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学校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工作台账、《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接受境外资金管理办法》《接受捐赠管理办法》《网站管理办法》《活动礼仪制度》《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

  10.教育评价改革、师德师风等相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学院(系、部、所)党委(党总支)会会议议事规则》《学院(系、部、所)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5)》《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修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修订)》《“金牌教师”评选与奖励办法》《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教师校外兼职及离岗创办企业暂行规定》《关于“失误、延误、错误”问责办法》等。

  11.稳定安全、民族宗教工作等相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宗教工作知识手册》《教职工出国(境)管理办法》等。

  12.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和校领导有关讲话

  学习参考资料: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计划,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有关讲话内容等。

(四)后续安排的其他学习内容

三、有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是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管理,确保各项学习任务有序推进。

  2.创新方式方法。要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网上网下、课内课外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师生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

  3.注重学用结合。各党委(党总支)要严格日常学习管理,做到学习有计划、活动有主题、形式有创新、时间有保证、过程有记录、研讨有心得、学习有成效。要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与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强化督导检查。各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抓好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的部署落实,定期对教职工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学习计划落地见效。学校将通过校内巡察、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各党委(党总支)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党委宣传部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