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学习安排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9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

(2018年4月12日)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校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一年,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增强学习本领至关重要。根据中央部署,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和陕西省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8年我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做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思路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穿始终。通过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二、学习重点

  1.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信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宽广视角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2.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毫不动摇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

  3.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论断。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4.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历史定位、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的本质、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等重要论述。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5.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突出贡献、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6.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7.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8.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依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9.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更加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方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0.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贯通起来,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11.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妥善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大关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

  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在学好以上重点内容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安排,做好宪法、“两会”精神等其他方面内容的学习。

  三、学习要求

  1.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着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活动,对标思想和工作实际,明方向、找差距、定措施,促进思想的提高和工作的改进。

  2.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坚持把交流研讨作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全年组织集体学习不得少于8次,通过交流研讨鼓励和引导中心组成员深入研究思考,在交流互动中深化认识理解、凝聚思想共识。要注重丰富学习形式,把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

  3.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要按照中央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和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部署,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关注工作实践中的现实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切实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转化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具体举措。

  4.做好学习安排和阵地管理。要按照学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管理,确保各项学习任务有序推进。要坚持从严治学、依规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邀请作报告的人员要把好政治关,绝不为宣扬错误思想、错误观点提供平台和机会。

  附件:学习参考重点篇目


  附件

  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参考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

2.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3.十九大党章修正案;

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宪法修正案》;

5.《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6.《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

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8.《实践论》《矛盾论》《习近平关于读经典学哲学用哲学论述摘编》;

9.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10.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和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11.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1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5.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16.习近平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17.《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18.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9.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0.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2.中宣部理论局组编的《新时代面对面》。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