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学习安排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5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2019年省部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和陕西省委宣传部《2019年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9年我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重点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等辅导读本,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中“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通过学习,努力在对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系统认识和把握上达到新高度,自觉用新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关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深刻认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是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性文件,系统勾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愿景,明确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深刻认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是教育现代化远景目标和战略任务细化为未来五年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抓手。通过学习,全面了解推进教育现代化和目标要求和战略部署,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各领域改革,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切实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能力。通过学习,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定期开展稳定安全工作分析研判,落实稳定安全工作责任,做好敏感节点的防控工作,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全力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结合学校开展的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深化巡视整改和本科教育建设年工作。通过学习,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注意分析和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坚持立破并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高度重视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通过学习,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积极作为,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关问题的研究。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理解把握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部署要求,正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探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背景下,如何发挥学校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打造升级版的大学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

  8.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认真学好《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宗教管理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深刻理解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10.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通过学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在以上重点内容的基础上,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省委要求,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中央,教育部党组和省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学,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要参照上述学习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巡视整改和本科教育建设年”工作主题,切实组织开展好中心组理论学习。要坚持从严治学、依规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邀请来校为中心组学习作报告的人员要把好政治关,绝不能为宣扬错误思想、错误观点提供平台和机会。

  2.拓展渠道,增强学习实效。要把集体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通过交流研讨鼓励和引导中心组成员深入研究思考,深化认识理解、凝聚思想共识,全年组织集体学习不得少于8次。要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渠道、改进学习方法,把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增强学习吸引力感染力,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

  3.知行合一,做到学以致用。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应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每人每年不少于2篇。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每年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2篇。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举措。


编辑:0

终审:0



相关附件: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参考.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