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学习安排

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6

  各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结合疫情防控和学校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学校“12345”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 

  二、学习内容

  1.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系列评论等。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2月10日、2月12日、2月2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全国普法办编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汇编》。

  3.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参考资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等。

  4.2020年中央1号文件

  学习参考资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等。

  5.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有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中办、国办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等。

  6.师德师风建设有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

  7.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政策和法规

  学习参考资料:党委统战部编印的《宗教工作知识手册》等。

  8.维护学校稳定安全有关规定和知识

  学习参考资料:由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编印、配发。

  9.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

  学习参考资料:教育部、 科技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等。

  10.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和校领导讲话

  学习参考资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有关讲话等。

  11.跟进学习其它有关内容。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政治理论学习的措施和办法,切实把学校要求、单位计划和支部自选环节等有机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

  2.创新方法手段。要在保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密切联系教学科研等工作实际,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手段,拓展学习载体,依托学习强国APP、微信、QQ等信息平台和手段开展学习,努力做到“抗疫不停学,充电不止步”,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3.提升学习效果。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讲好党带领人民群众应对风险挑战的故事,讲好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英雄故事和先进事迹,激发教师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要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与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做好督导检查。各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抓好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的部署落实,定期对教职工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学习计划落地见效。学校将通过校内巡察、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各党委(党总支)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党委宣传部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