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师德先进个人方建斌

发布日期:2022-09-14

     

方建斌, 1965年7月生,陕西富平人。1988年6月兰州大学历史系毕业,就站上原西北林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讲台,34年来始终坚持从严要求自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兢兢业业,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从本科生讲到研究生,从校内讲到校外,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真正做到了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都能表里如一地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四信”“四真”全面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指导学生和身边的年轻学者一起成长,体现了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取得了丰硕成果,赢得了校内外的认可和肯定

image.png

一、辛勤耕耘,教学科研显成效。

任教以来,方建斌先后承担《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形势与政策》《当代中国社会热点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前沿专题讲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中国史概论》等课程教学任务,年均教学工作量500余计划课时。主持陕西省重点教改项目1项、参与3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7项,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主持陕西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干部培训精品课程1门、校级优质课程建设4门次。主编、副主编、参编教材10部,其中主编5部、副主编3部,获评校级及学会优秀教材3次。编著1部,获评优秀教学成果奖14次,其中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会优秀教育成果奖1项,校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中特》课“六位一体”思政工作模式入选2020年陕西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案例。科研方面,方建斌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进行研究,主要涉及中共党史、农村基层党建、党的农村政策、农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社科基金3项,主持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等团队建设项目2项、陕西省高教工委项目3项,杨凌示范区横向项目1项,干部培训项目2项,以及学校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目前到位科研经费30万左右,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

二、爱岗敬业,扎根杨凌育英才。

每一次上课,方建斌教授都会认真备课,将枯燥的理论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在农业院校的思政课堂上默默奉献,培养知农爱农本科人才成千上万。作为研究生导师,他先后指导17名学生,其中在读研究生11人,6名毕业,就业率百分之百。研究生获学校校长奖学金1次、学校优秀研究生2次、优秀学生干部2次、校优秀党员称号1次。学生撰写论文10篇、其中核心1篇、2篇论文获奖,并在相关学会交流3次。他不仅是学生的学术导师,更是他们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朋友,师门氛围融洽和谐,积极向上。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方建斌荣获杨凌示范区“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奖”“最美教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校研究生优秀导师等荣誉,2014至2016年连续3次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2017年以来,连续6次获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质量奖,主持本单位工作期间单位先后荣获陕西省先进党支部2次、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1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级先进集体1次,教学单项奖2次,教学特色奖1次,校级“微课”比赛优秀组织奖1次。

2022年初,方建斌教授在患病康复期间依然能从单位工作需要出发,积极参加单位的研究生招生答辩、教授委员会、研究生教学等力所能及的工作,表现出了高度的敬业精神。

三、宣传宣讲,服务社会促发展。

方建斌教授兼任陕西省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中共党史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多次受邀为地方、机关、农村、学校等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近五年来每年给地方讲党课50余次、给学校所有学院分党校上党课50余次。积极参与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培训基地、示范区党校、西北大学中华干部培训学院、渭华干部管理学院的培训工作,主讲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每年约40余场,由于其讲授课程很接“地气”,讲解深入浅出,深受学员好评,先后应邀到河南、山西、河北、甘肃等地讲学,接受教育的人员越来越多,覆盖面越来越广,培训学员数以万计。他负责的《乡村振兴战略解读与实施》获评陕西省干部培训课精品课程并成为网络课程,目前网上选课学员已有135997人次。他先后主持编写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干部教育培训教材1部(《新时代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研究》2021年10月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陕西省普通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教材1部(《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2021年10月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人2019年荣获评陕西省百姓“学习之星”先进个人,2021年获评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优秀教学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