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陈勇

发布日期:2021-03-25

     

陕西省师德标兵陈勇:学生心中值得信赖的好老师

陈勇.jpg

执教27年来,陈勇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投身教育教学活动中,用正直、真诚、善良的人格,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好老师。曾获“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学校“我最喜爱的老师”“金牌教师”教学卓越奖等荣誉称号。

陈勇老师于2020年7月不幸去世,他待生如子、视教如命、爱校如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诠释了教师的初心使命,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是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为人师表 立德树人

陈勇热爱教学、潜心教学、静心育人,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为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次实习,批阅每一份作业。他坚持将科研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变为经典教学案例,并不断迭代更新形成一套有200多个案例组成的《大学计算机基础》和《程序设计基础》教学案例库,丰富课堂内容,扩大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精神。

陈勇自觉践行“心中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学生也就没有教学”的职业操守,把关爱学生健康成长融入到教学课前、课中和课后,坚持通过手机、QQ、微信、自主开发的网络互动平台等各种渠道与学生保持无障碍交流,解决学生在任何时候遇到的任何问题。近三年来,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交互每年超过1000人次,累计超过5000人次,QQ空间访问量累计超过20余万人次。

任信息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主任十多年来,陈勇团结同事,无私奉献,务实肯干、开拓创新,带领团队积极投身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和实践,在全国农业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中有一定的影响力。他秉承团队传帮带精神,悉心指导青年教师备课、写教案以及讲课艺术技巧,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在教学中出现的困惑或问题。他所带领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团队先后主持完成省级、校级教改项目17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荣获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获校微课比赛课件制作奖和最佳风采奖各1人,营造了团队教师深度参与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激励环境。

关爱学生 传递正能量

陈勇坚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坚持爱是教学成功的基础,创新是教育的希望。当学生思想遇到障碍、专业上有情绪、和同学不和睦等,无论他是哪个学院、专业,来自什么地方、认识的不认识的、以什么途径找到他,只要他遇到、知道,他就会自觉承担教育、引导和帮助的责任,更会耐心、细心和周到帮助学生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监督学生执行,直到恢复正常学习生活为止。他患重病时其爱人在他QQ空间发布了一篇医疗信息求助的日志,短短几天得到17万多人关注,他曾经的很多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提供医疗信息,甚至有不少毕业生从各地赶赴医院看望,他们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对他的问候与关心。

陈勇率先提出了“多元化考核”教学模式,将爱学生落实到具体教学工作中,以学习金字塔理论为指导,在翻转课、微课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学生教、学、思、辩、行过程中的多种考核激励方式,以积分制完成期末成绩评定,将学生由被动学习彻底转变为主动学习的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被2017届、2019届本科毕业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潜心教学 无私奉献

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内容多、知识杂、理论多、实践难,面对大一新生的基础水平千差万别,如何让这些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他科学谋划教学实施方案,精心设计教学组织过程,优化教学内容,注重传统经典理论与新技术有机结合,逐步形成了“风趣幽默、亲和力强、感染力强”的独特教学风格,受到学生及同行的好评。

陈勇多年来探索实践多元化教学,把传统灌输型教学与现代翻转教学、案例驱动教学等方法融合统一,在校内举行公开观摩课15场,参与教师达200多人,先后有26门课参与多元化考核模式的教学实践,带领课程组全体成员建成覆盖课程教学全过程的各类教学资源,累计受益学生人数达10万余人次以上。“课程多元化考核模式研究与实践”教学模式的应用与成效,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认可,先后应邀在重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大学做专题报告,课程资源于2015年被中国农业出版社出资收购,并于2016年11月受教育部网培中心委托在大连大学进行了面向全国高校的网络培训直播,探索设计的过程考核方式、无纸化考试等多元评价方式已经被校内外其他课程广泛借鉴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