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师不听话:坐着轮椅去上课

发布日期:2021-04-27

     

4月22日晚6:50,阴天中夹杂着些许微凉,宋育阳老师坐着轮椅、腿上打着厚厚石膏,在家人的陪伴下出现在了八号教学楼N8804教室的讲台上。

三周之前的一个周末午后,宋育阳却不慎踩空导致右腿骨折,就医后被打上了厚厚的石膏。为了防止二次受伤,医生建议她静养两个月,避免外出活动。但这位平日里热情、开朗的女老师却选择了坐上轮椅继续工作,成为了医生眼中“不听话的病人”和家人口中“倔强的斗士”。

轮椅1.jpg

宋育阳老师在上课

校园里,鲜花盛放,香气弥漫在每一个角落。宋育阳坐着轮椅的背影时而出现在课堂上,时而出现在办公室里,时而出现在会议室中。在她心中,上课是耽误不得的事,学生是心里放不下的人,工作是一刻不能停歇的事业。

本学期,宋育阳承担着全英文讲授的《葡萄酒专业外语》课程教学任务,这门课程由三位老师共同讲授,本可以由其他老师代劳或改为线上授课,但她坚持要自己到场,“语言性强的课程,只有看到同学们课堂上实时的反应才能确保课堂质量。”

“这门课程要一直上到十六周,且课程安排的时间多在上午1、2节和下午9、10节,考虑到宋老师的身体状况,我们就想把她讲授的内容接过来,让她好好修养,可就是拗不过她。”与宋育阳共同讲授该课程的姜娇老师介绍,宋育阳总是说自己的伤是小事,学生正在专业基础学习的重要阶段,教不好才是大事儿,但从表情和神态中可以看出,她是在忍痛坚持。

轮椅2.jpg

宋育阳老师在备课

尽管坐了轮椅,但授课中的宋育阳没有丝毫懈怠。“现在我可以和大家‘平等’的上课了。”课堂上,她总是这样和同学们打趣儿,她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坚韧顽强的毅力感染着每一位学生。

4月10日,葡酒2005班的全体同学在田径场开展团建活动,作为班主任的宋育阳坐着轮椅出现在学生面前时,大家纷纷请老师回去休息,但宋育阳为了带动班级气氛、让学生放心,坚持站起来与学生互动。

“能够遇到这样的老师,我们怎么能不珍惜课堂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呢?!”2018级学生常凇瀚不由得感慨。班长宋怡凡表示:“宋老师平时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就很关注,现在又带伤和我们一起团建,虽无言但却给我们莫大的向上的力量和前进的勇气。”

4月初,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如火如荼地进行,宋育阳又出现在了复试现场,她认真地倾听、耐心地记录。葡萄酒学院院长刘树文说:“如果不从会场后面看,还真不知道她是坐着轮椅来的,这种饱满的工作状态根本不像一个受伤正在康复的人。”

身为专业课教师、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宋育阳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也展现着人民教师的奉献与担当。

宋育阳本科、硕士就读我校, 2013年从日本北海道大学博士毕业后,毅然返回母校工作。工作中她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她学习英国牛津大学的小组式教学并在实践中应用,在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挂职进行产学研融合探索,主讲的《葡萄酒工艺学》在中国大学生MOOC顺利平台上线。

8年多时间里,宋育阳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等多个项目并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获得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和“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四月的校园,樱花正烂漫,学生们在花下来来往往。望着窗外的景色,宋育阳说:“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我愿植根于我深爱着的这片土地,和带给我无限惊喜和快乐的青年学子一起成长,收获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