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19

     

资源环境学院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结合教育部党组“2021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主题,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压实领导责任,合力共下“一盘棋”。明确学院党委书记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明确学院各系、室师德师风建设职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内容,确保抓细抓实。注重发挥学术组织专业优势,依规提供甄别指导和咨询建议,确保事关师德师风的重大事项决策科学民主。

加强规范建设,着力完善“制度链”。将师德考核贯穿教职工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在招聘引进、岗位聘任、绩效考核、职称评定、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学院成立师德师风考核组,严格执行《资源环境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暂行)》《资环学院人才引进和教师评聘政治考核实施办法》,建立师德考核档案与师德师风台账。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制定《资源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中青年教师制度》,加强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中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

注重思想引领,切实织好“学习网”。学院党委注重思想引领,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出统一安排,充分利用好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切实将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教学科研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10余次;开展“资环讲堂”6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教职工开展集体宣讲;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学习,学习研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方案等7次。

着力支部建设,发挥党建“组织力”。学院党委以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重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指导教师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创新学习形式,各教工党支部通过参观、观影、学习研讨、专题学习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网站累计报道相关支部学习活动90余次。二是开展好“微党课”比赛活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在“七一”前后纷纷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专题党课,4名老师参加校“微党课”展示活动并均取得佳绩。三是组织好师德培训,组织61名专任教师参加了“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 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75后”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均积极报名,全部参加培训并结业。

强化典型宣传,发挥榜样“引领力”。学院积极开展各类评选,做好典型引领。吴发启教授荣获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和最美林草工作者荣誉称号、王朝辉教授荣获杨凌区最美教师提名奖、梁东丽教授荣获杨凌区道德模范提名。积极探索开展学院级“最喜爱的老师”“我心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在重要节点召开教师节座谈会,举办教职工荣休仪式等活动,搭建荣休教师与青年教师交流平台,传承崇尚师德师风文化。组织看望慰问了资深教授和优秀青年教师代表,营造崇尚师德师风的良好氛围。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策划了“浓情九月 感念师恩”系列活动,向老师表达感恩之情并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