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强化思想引领 筑牢师德师风之基

发布日期:2022-12-12

     

资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师思想引领与师德师风建设,将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院党委重点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全年采取有力举措积极推进,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注重学习 不断提高教师理论水平

开展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全院教师先后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组织学院教师观看《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引导广大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自觉践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新使命。学院组织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13余次。

开展“资环讲堂”宣讲活动。学院党委开设“资环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宣讲团、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芬副教授为教职工开展集体宣讲。以专业角度重点解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教师将理论学习与学科发展、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科技推广服务等相结合,引领思想,指明方向,促进学习与业务相融合互促进共提高。

党支部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党支部先后组织教师观看学习我校师德师风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的事迹材料系列视频,引导老师们向身边的榜样和身边的事迹学习;教工综合党支部全体办公室人员和师生党支部书记一起观看了献礼建党百年红色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教工地理科学系全体教职工集体观影《你是我的春天》,以观影活动引导教师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汲取精神力量;教工水保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太白县翠矶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石头河水库灌溉中心,现场体验水土保持试验场站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场景。

加强培训 全面提升教师政治素养

学院通过教师节座谈会、导师培训会、班主任培训会等分别对新进教师、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主任等进行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师风培训引导,将师德师风、师生关系等作为重要培训内容。通过优秀班主任、导师的经验分享,倡导教师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好学生的榜样。

学院先后组织94名专任教师参加了“坚定理想信念 潜心立德树人——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第一期和第二期的专题网络培训,通过两年的培训,实现了师德网络培训全覆盖。

学院持续加强对教师师德师风、科研诚信及“课程思政”方面的专题教育力度,以政治学习培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有效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与课程思政大练兵,学院石美老师在全校课程思政竞赛练兵中荣获“课程思政教学能手”。

选树典型 主动营造良好建设氛围

做好典型引领。学院党委积极做好师德典型选树工作。积极树立身边榜样,先后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吕家珑、王朝辉、谷洁、张青峰、刘占军等老师的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师生弘扬正能量。近些年,涌现出校级“金牌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教师等数10人。

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学院先后组织了教师慰问、老师荣休仪式、新入职教师座谈会等活动,营造尊师重道的浓厚氛围。特别在教师节前夕,召开了庆祝教师节全院教职工大会,17名近三年入职教职工上台分享工作心得体会,全院共话育人之道,同叙师者情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看望慰问了部分资深教授和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送上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学生会、研究生会策划了“浓情九月 感念师恩”系列活动,向老师表达感恩之情并送上祝福,通过系列师德典型评选、座谈会、慰问等系列活动,形成了用身边的榜样引领教书育人的良好风尚,使广大教师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追有方向,掀起了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规范管理 持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落实责任,规范管理。学院成立师德师风考核组,明确分管教师工作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严格师德考核评价,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同时严格执行《资源环境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暂行)》《资环学院人才引进和教师评聘政治考核实施办法》,建立师德考核档案与师德师风台账。严格按照“三审三谈”要求,对人才和新进教职工进行政治把关。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联系中青年教师、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加强重点人、重点领域、重要节点提醒教育和管理监督,健全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考评机制,将履行党建职责情况、抓基层党建成效、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等列入述职考评范围。学院认真执行《资源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中青年教师制度》,进一步关心、了解、爱护中青年教师,加强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中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做好在中青年教师群里党员发展工作。

开展师德问题预警及警示教育。学院党委逐步建立师德问题研判预警机制,查找师德师风问题苗头隐患、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不断加强在招生录取、招聘、实验室安全、学生安全责任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发挥纪委委员监督执纪作用,争取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强化警示教育,注重底线要求,学院安排各系室集体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材料。以现实案例教育广大教师在社会关注度高、易发高发廉政风险领域如高校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学术道德、经费管理、招生考试等领域讲政治、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