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做好“四个坚持 ”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1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做好“四个坚持”,全面提升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使良好师德师风浸润人心,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师德师风的坚强堡垒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引领优势、思想引领优势、组织引领优势转化为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优势和学科发展优势,形成“党委领导-支部落实-群众监督”长效机制。学院党委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通过举办教师节集体宣誓、青年教师座谈会、“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优秀导师团队研讨会等活动,增强教师职业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打造支部“样板田”。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学科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2020年,由康振生院士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固定每周三下午开展全体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会、举办师德师风与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组织教师赴延安和梁家河等地开展主题活动等;引导教师树牢理想信念,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坚持制度建设 守住师德师风的底线红线

学院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出台《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每年进行教师个人述职及师德师风考核;把师德师风纳入教师年度个人述职重要考核内容;在人才引进、导师遴选、职称晋升等方面,将师德师风作为考核首要内容,坚决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根据校、院每年重点工作实际情况,研究、谋划、安排专题师德教育活动,将每年的5月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专题月,11月作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坚持在教师中开展“讲纪律守规矩,明底线划红线”专题教育;认真落实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与教师谈心谈话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引导广大教师明确纪律红线、强化行为约束,守住教书育人底线,筑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堤坝。

坚持传承创新 赓续师德师风优良传统

传承优秀师德文化,把赓续师德师风历史文脉和创新内容形式相结合,切实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的问题。李振岐、康振生两代院士将东南窑防空洞改造为锈病研究实验室,筚路蓝缕、坚持不懈,为我国粮食安全筑起坚实防线,形成了“师承相续、团队协作、艰苦奋斗、潜心钻研”的 “东南窑文化”。学院打造东南窑文化展室,成立东南窑文化宣讲队等活动,举办李振岐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宣传弘扬植保优良师德文化,引导广大教师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赓续传优秀师德师风,目前东南窑已成为全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地。根据著名昆虫学家周尧教授事迹打造《雕虫沧桑》文化精品,展现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敬业、追求卓越的故事,《雕虫沧桑》已成为全校新教工入职教育的“必修课”,成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精品,激励全体教师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关爱学生、为人师表。

坚持榜样引领 展现师德师风先进典型

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人的典型示范作用,切实把榜样引领的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农业发展的实践成效。学院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教育部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植物免疫学团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丽丽教授等先进事迹,编写了《榜样引领 赓续前行》资料汇编,制作师德师风系列专题展板,弘扬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用身边人的优秀事迹,激励广大师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植保力量。

近5年来,学院累计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奖、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敬业奉献类“陕西好人”等荣誉称号20余人次。涌现出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育部、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陕西省西迁精神团队”、陕西高校“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支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等一批的师德典型。学院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顺利通过陕西省教工委评估验收,获2022年陕西省师德示范团队和学校师德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