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创优】草业与草原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1-05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西北农科技大学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草业学院通过理论学习强思想、课堂思政育师德、榜样力量释内涵、过程管理常态化等方式,构筑了“励学重行、尚德允能”草学特色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现将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如下:

一、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制定了《草业与草原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党史学习专题研讨6次,共有6名教师进行了重点发言,通过自谈心得体会,引导学院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组织专题党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来院为教师们以中国共产党与知识分子为题讲授专题党课,通过讲述知识分子与建党,建国以来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演变和作用发挥等,呈现了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之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来院以“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帮助教师们深刻认识了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师以“伟大的事业,光辉的历程”,帮助教师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组织观看爱国影片《长津湖》《古田军号》,用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带领教师学习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

二是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结合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等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渠道学习了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内容,通过加强理论武装,筑牢师德师风思想根基。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特邀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韩新辉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龙明秀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通过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分享立德树人经验,引导学院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二、开展师德培训

一是开展课程思政培训,将立德树人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推行专业课“课程思政全覆盖”,每门专业课根据教学内容融入思政元素,按照不低于课程授课内容10%的要求完成思政教学设计,并形成典型思政案例,以系为单位进行交流。专题学习学习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邀请陈俊老师做考试阅卷标准专题讲座,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牌教师”史玮老师做“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的讲座。

二是拓展渠道,创新形式,做到师德教育全覆盖。学院共有14名教师参加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2名教师参加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共计参加网络培训人数超学院专任教师一半。举行了新教工入职欢迎仪式,为新进教职工佩戴校徽、赠送书籍,欢迎新教师共同担负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组织教师集体宣誓活动,宣誓秉承“诚朴勇毅”校训,传承“西农精神”,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整理了王栋、盛彤笙和任继周等草业科学家先进事迹,制作了题为《疾风知劲草,发扬草业科学家精神,当担民族复兴的重任》的微党课视频,以公共播放和师生传阅的方式弘扬草业科学家高尚的家国情怀和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

dd841fe59830487485ee2a372e4e0acc.jpg

三、树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

一是积极树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引导教师开展教育部、陕西省在“立德树人、潜心科研、敬业奉献”等方面优秀教师典型的申请工作。参加“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中好导师”“研究生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等系列评选和展示活动。学院成立以来,涌现出了宝钢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全国林业和草原局教学名师、校级师德先进个人、杨凌“最美教师”、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先进典型。

二是对优秀典型和受表彰的教师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学院网站、新媒体平台对学院受到表彰的教师代表进行宣传,今年以来分别推送了《杨凌“最美教师”龙明秀:以奉献坚守初心 以责任砥砺前行》《学生最喜爱的教师陈文青:不忘初心 用心育人》《优秀班主任许岳飞:春风化雨 匠心育人》等文章共5篇。邀请优秀教师在新入职教师欢迎会、师德师风教育会、课程思政培训会上发言,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师风内涵。

四、 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严把入口关,把思想政治考核作为教师选聘的第一标准。制定《草业与草原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以考核促进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不断提升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政治引领,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