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创优】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1-27

     

一、总体情况

信息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抓住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关键,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成效全面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

二、开展形式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学校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和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动开展“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组织教师观看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电视剧《山海情》《觉醒年代》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以及学校创作排演的话剧《共产党宣言》《雕虫沧桑》等。

    98fd0c9345c5495baf43ae6d77c50cd2.png

三、组织班次

安排各教工支部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学习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切实做好组织工作,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认真实施,增强学习规范性、严肃性,促进学习常态化。结合实际情况,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有所思、学以致用,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

四、学时要求

每两周至少安排1次教职工集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保证本年度教职工师德师风集中学习不少于30课时。

五、工作成效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之基。制定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师德师风等考核办法,严格执行周三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形势政策讲座、热点研讨、专题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提升教师的整体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时事热点、学校学院重点工作,科学合理设计理论学习内容,覆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夯实思想之基。

二是强化榜样引领,筑牢信仰之魂。完成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以党建带动师德师风建设;编撰院史,开展“建院功臣”系列访谈,邀请老教师主讲“奋斗故事汇”,激发青年教师爱院情怀;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达到100%,树立“拄着拐杖上讲台“身患重病却不忘无纸化考试改革”等教师典型,发挥师德师风演讲与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育引导作用。

faf0ca94d2ac4d9997db31157bc8e761.jpg

三是强化组织关怀,建好教师之家。提升改造办公楼公共区域,建设智能会议室预约系统,举办教师荣休仪式,开展师生联谊活动,每月举办教师集体生日,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新媒体平台开设“师说心语”专栏,宣传身边榜样典型事迹,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三八”妇女节开展关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春季组织教职工校园赏花健步走活动,进行了跳大绳比赛、接力运送乒乓球、你划我猜、快乐夹气球等趣味活动,在健步走中欣赏校园美景、享受运动乐趣,彰显人文关怀,提高教师幸福感和归属感。

六、特色案例

为了帮助新入职教职工更好地融入学院,了解新进教职工入职以来的工作生活情况,9月1日,数据科学系新进教工发展规划座谈会在学院40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数据科学系主任刘斌副教授主持,邀请智能计算与农业信息系统团队负责人李书琴教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负责人韩宏副教授参加,数据科学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座谈。

新进教工依次总结入职以来的工作以及今后的个人发展规划,并提出了一些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惑。李书琴教授指出,希望大家把握好新时代背景下的重大发展机遇,教学上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与教学能力,站好三尺讲台;科研上要勇于创新,敢想敢干,积极融入到团队里的高质量发展中。韩宏副教授希望全体教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职业素养,提升业务能力,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努力奋斗。刘斌主任指出,要加强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努力胜任新专业教学任务,大家要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凝心聚力,全力推动数据科学与工程系新发展,做好新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最后,新进教工纷纷表示,将积极转变角色,对标对表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与师德师风以及专业发展要求,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老师。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通过本次老中青三代教师面对面交流,数据科学与工程系老一代教师用德、学及匠人精神,诠释了“人民教师”的深刻含义,为新入职教工答疑解惑,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和精神传承,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同时,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能有效帮助新进教职工更好更快地融入集体、创造价值、实现理想,进而共同推动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