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师德 铸师魂】(4)闫仙慧:我的“家传秘籍”

发布日期:2019-12-25

     

犹记得少时在阁楼翻箱倒柜,寻宝般搜罗父母藏得一些稀罕物,于角落的樟木箱中偶得一打札记,当时正迷恋诸如《绝代双骄》此类的武侠小说,看这用旧日历做封皮,手动裁边儿装订的本子,颇有些年代感,一时间竟以为自己得了本祖传秘籍,窃喜配以我这天生的清奇骨骼,不日便可以盖世武功成就一番大业。掸去尘土,翘指轻拈,未料,封皮的下一页,赫然写着几个大字《教学工作日志》,我把余下的数十本也一并翻出来看,大失所望,不是教学记录,就是班务记录,还有数本教学反思,且这每本每页密密麻麻的皆是父亲那遒劲飘逸的闫氏字体,课文分析,美文摘抄,班务安排,学生谈话记录。我拿着其中一本跑去问父亲,留这些作甚?他竟十分气恼地斥责我乱动他的宝贝,我心里自是不服,我不才是你的掌上明珠吗?怎么跟这些“破烂儿”比,明珠瞬间变顽石了呢,跟父亲争辩,二人闹得很是不愉快。

几年前春节回家,和家嫂整理阁楼的旧家具,又看到了那口樟木箱,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再次翻开,只见箱子里的札记更多了,还有各种笔记本和荣誉证书。但我的心境却已大为不同,内心是满满的敬意和钦佩,我的老父亲啊,一名从教近40年的老教师,那里都是他的毕生心血啊。

时隔数年,回眸往事,金钗之年的懵懂小儿也已成为年近不惑之人,那一箱札记,细细品味,不正是我的秘籍吗?在那里,我看到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我看到了一名老教师对工作的无限热情,我更看到了父辈教育工作者的不忘初心。

——1986年9月10日: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去尔已矣

“今天学校举行了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当我接过那份荣誉时,我的内心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轻松愉悦,我自问,我是实至名归的优秀教师吗?教育乃国家百年大计之本,与其说这份荣誉是一种鼓励,我更愿将其视为一种鞭策。”

——1989年11月4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今天儿子咳嗽不但没好,女儿也有些发热了。早读班上有几位同学又迟到了,天气越来越冷了,六点的晨练确实很难坚持,但是这种懒散的作风必须马上改正,高三,高三,不能放松!只是这次又要委屈孩子妈了,她既要上班又要带两个孩子,当我跟她说我要住校陪学生晨练的打算时,看到她低下头忍住眼泪的样子,我心里十分内疚,作为丈夫我不但没能好好照顾她,反而是她一直在帮我照顾这个家,孩子妈,等我退休了,我一定好好陪你和孩子们。

——1997年7月1日: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今天是个好日子,大日子,香港回归,普天同庆!今天双喜临门,我们高中作文特训组终于通过校方审核,正式成立了,还得到了教育局的认可和支持!此举既可减轻高中组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负担,又能稳定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此事虽多辗转,几度被误解,诽我追名利,谤我逐功名,无碍,无碍。穷且宜坚,不坠青云之志。我乐于共享教学资料,我自愿分享教学经验,我更醉心于和孩子们交流写作之道!时间和事实已为我正名。

——2008年6月30日 :君子不器

女儿今日电话告知已顺利毕业,即日返回其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职。我的娇娇女啊,爸妈虽不能亲赴毕业典礼,但我们都很为你骄傲啊!看着孩子的成长,才意识到自己已年逾花甲,垂垂老矣,女儿又问起我是否已经学会使用多媒体上课,看来不学习是跟不上时代节奏了哟。生而有涯,学而无涯。纵使满腹经纶,也需与时代并进,不可一日有懈怠之意!

最难忘的是父亲在2014年1月1日,他参加退休典礼那一天所写的文字,和其他日志不同,父亲只在那一页上写下一首诗:

白驹过隙数春秋,半生虚度几多愁,幸有爱女承父业,杏坛伟业添新秀。

父亲竟是默默对我一直寄予厚望,自工作以来,每每与父亲交流,总是始于家常,终于教学。这正是父辈教育者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啊,退休的是岗位,坚守的是那颗教育工作者的初心。爸爸,原谅我过去的任性,原谅我因为您总是一心扑到工作上,未能照顾好家庭,而曾对您说的气话,您对教育事业的坚定理想信念,您严于律己、言传身教的道德情操,您豁达大度、爱生如子的仁爱之心,您孜孜不倦、终身学习、力求扎实学识的进步精神,让我感到自豪骄傲,却又自惭形秽。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您放心,我一定不负重托,从您和父辈教育工作者手中接过教书育人的大旗,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敢于吃苦,追求卓越,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最后,请允许我以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向所有父辈教育工作者致敬!

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