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创优】葡萄酒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1-28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发〔2021〕65号)文件精神,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此项工作。由院党委书记牵头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上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在专任教师层面开展相关学习培训活动,党务秘书负责总结和报送工作。现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1.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等重要论述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开展师德师风学习讨论,不断增强教师“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鼓励学院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2.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学院为全体教职工集中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 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籍,强化教师自学党史。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党史”读书活动、党史专题辅导报告、观看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观看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第一大案》《长津湖》等。教师们利用工作之余,还观看了扶贫主题的电视剧《山海情》,围绕一部热播剧带火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助力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的发展引发热烈讨论。结合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葡萄酒产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师更加明晰自身的使命和担当,纷纷表示要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试验示范站建设,把对宁夏葡萄酒产业的推动与乡村振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结合起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集成、产业发展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3.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学院党委严格执行《葡萄酒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对教师师德师风进行考核和评定等级,并将结果纳入年终考核范畴。教师党支部以党小组的形式学习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学院利用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时间,统一宣传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

4.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郭建东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全国高校思政会、全国教育大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内容进行讲解,他强调到全体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a02c3c29889c488f8f8bf7771e58cf0b.jpg

二、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1.学院组织30名教师进行“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 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充分激发教师学习内生动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开展新进教师的思想政治考察、落实院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工作制度,及时谈心谈话,筑牢思想防线,引导和规范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同时关心、关爱教师,了解其在思想、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给予适当的帮扶。

2.学院党委书记郭建东主持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座谈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要求青年教师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培育高尚师德,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牵引,不断提升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学院15位青年教师参加座谈并踊跃发言,围绕师德师风、人才培养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针对教学、科研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自己见解和建议,分享了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de078285295843f1b14f7441ca156713.jpg

三、开展师德典型引领

1.配合学校做好“最喜爱的老师”“我心中的好导师”“研究生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等系列评选工作,发挥“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张振文、“唐立新教学名师奖”陶永胜、“我最喜爱的老师”宋育阳、“我心中的好导师”惠竹梅、“典赞2020科普中国”候选人张宗勤等典型引领的作用,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积极组织教师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学习获“七一勋章”的29位功勋党员的先进事迹。定期组织“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青年教师聆听张涌院士、康振生院士、王朝辉教授等“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结合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等先进事迹,院领导班子、支部书记讲党课。深入挖掘学院师德典型,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学院创始人、终身名誉院长李华教授讲授专题党课,以身边实际人物让广大教师深刻领悟“西农精神”。

3.组织部分教师代表参观校史馆,重温我校建校80多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风雨历程,感受西农历史的厚重、西农的风雨沧桑、感受先辈们接续奋斗的爱国精神。分享《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影视资源,动员教师利用工作之余观看学习,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四、开展师德建设创优工作

1.严把入口关,进一步加强完善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品德学风的综合考察,截至目前2021年已完成2名直聘副教授、3名预聘制教师、2项人才项目个人申报的思想政治及师德师风考察工作。严把考核关,坚持健全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档案,及时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将师德考核结果、鉴定、奖惩情况等记入师德师风档案,做好去年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典型教师的宣传引领作用。

2.不断提升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2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教授了党课。7月3日-4日,由院党委书记带头,1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及2名青年副教授赴合阳坊镇开展技术指导,助力乡村振兴。学院拟计划7月上旬组织“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专家教授等赴宁夏葡萄酒产区开展暑期专业考察工作,引导广大教师走出实验室,深入葡萄酒产区,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促进葡萄酒学院学科链、专业链、就业链对接产业服务链的深度融合。

五、开展师德师风问题预警及警示教育

1.院领导定期深入课堂听课、看课,记录、督促班级课堂学风、教师的教风等,梳理查找师德师风问题苗头隐患、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发现师德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2.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集体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2次,传达学习《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进一步强调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师生混编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研讨,对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再次学习,组织教师党员集中学习《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

3.注重师德师风的日常管理,严格开展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团队成员和课程内容的政治审查工作,院领导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调研工作,积极防范教师师德违纪甚至违法犯罪问题发生。

4.学院党委书记郭建东与曾出现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进行约谈。

5.院党委书记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报告,让教师深刻理解了意识形态的内涵、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意识形态问题,同时还学习了《网络发布转发信息应遵守的规定》,观看《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政策解读》视频,要求教师遵守各项规定,约束自身行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进一步提高了学院教职工对网络信息安全的认识,增强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