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教育】新进教工第一课——学习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日期:2019-09-04

     

“延安之行,我切身感悟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追求真理、救国为民的伟大胸怀以及艰苦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伟大的延安精神必将引导我努力奋进,勇攀知识巅峰,全心全意教好每一位学生。”这是我校信息学院新进教工吕志明延安之行后的收获。

8月30日至9月1日,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安排的2019年新进教师延安精神暨理想信念专题培训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圆满举办,110名新教工通过延安之行深刻领悟和学习延安精神内涵,坚定立德树人和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奉献的责任和担当。

2019年新进教师延安精神暨理想信念专题培训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举行

徐建国教授、李海际教授、李世民教授、任瑞教授、陈芳副教授、亢婉红高级讲师为新教师现场教学

2019年新进教师延安精神暨理想信念专题教学现场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在延安聆听了延安干部学院徐建国教授《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李海际教授《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教学,在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和梁家河,分别聆听了《延安时期水**融的党群与干群关系》《窑洞里出马列》《张思德与张思德精神》《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与他的群众观》等现场教学,实地参观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和奋斗的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奋斗和工作过的梁家河。在梁家河,新教师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体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

新教工参观延安革命旧址

新教师在梁家河重温入党誓词

新教师在梁家河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和实地参观的交替进行以及合理安排,让学员们深刻地明白了延安为什么是长征的落脚点和革命的出发点,深刻地感受到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也让老师们对坚定的理念信念是夺取胜利之基,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是锤炼意志品质的良方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一致表示要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自觉加强学习实践,坚守教书育人第一线,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发展。

水土保持研究所甄庆表示,延安之行让我们切身感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深入一线、甘愿奉献的知青精神。“延安是中国长征的落脚点和革命的出发点,作为一名新进教师,西农也是我们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已落脚,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黄土高原的生态环境建设增添一抹绿色。”

草业与草原学院张伟认为此次活动组织得很有意义,“感谢学校组织此次新进教师延安精神暨理想信念专题培训,很荣幸能在承担教书育人使命之初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寻觅革命先辈们的奋斗足迹,重温伟大政党的理想初心。培训过程中,专题教学震撼心灵,启迪思想;现场教学激活历史,触及灵魂;旧址停步复原实景,砥砺人生。在行走中,我感悟到共产党人创业之艰难,事业之伟大,初心之高尚,使我的生命境界得以升华,提升了我的思想素质,点燃了我的事业激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晋妍表示,通过对党在延安十三年优良品德、优良作风和重要成就的深入了解和学习,我深刻意识到,党自成立之日起便始终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奋斗奉献的初心。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责任与使命,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原则,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而努力奋斗!

110名新教工参加了延安精神暨理想信念专题培训


编辑:王婷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