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师德 铸师魂】(6)白旭英:大爱无声铸师魂

发布日期:2019-12-27

     

16年前,怀着对神圣的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16年来,回想与学生们的寒暑相处和无数过往,我愈来愈明白,要想当好一名教师,既需要知识和高于知识的智慧,也需要方法和高于方法的能力,更需要修养和高于修养的人格力量,这种力量就是仁爱之心!

因为心中有爱,赵洪璋院士书写了“一个小麦品种挽救了大半个新中国”的丰功伟业;因为心系三农,王辉教授把小麦当做自己的娃,孕育出了累计推广过亿亩的国家优质小麦主推品种“西农979”;因为有爱,水土保持前辈们把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移了400公里,黄河水变清了,百姓富裕了。教育是爱的事业,无私的爱,才能铸就教育的魂!教师的爱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教师的爱是严与爱的结合,是理智科学的爱,是积极主动的爱!

此时此刻,我想结合自己在理学院16年的工作体会,来阐述我对“师爱”的感悟和践行。

巴特尔说过,“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了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对于这句话,我有刻骨铭心的感受!

2005年春,因为一些原因,我一度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怀疑,认为自己完全不适合教师这一职业,甚至觉得自己的人生都是没有希望的。是我的指导老师,欧阳安老师,及时发现并帮助了我。她一点点发掘我的优点,时常提醒我、鼓励我。欧阳老师温柔的眼神、真诚的话语,让我看到了希望,使我逐渐走出阴影,重拾信心!

陶行知先生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理学院就是这样一个处处盛开着爱之花的家园。

记得那是2011年11月,我意外怀孕了,可是一周28节课的工作量,让我不知如何是好。时任教研室主任的欧阳安老师得知了这一情况,在她的积极协调下,尽管当时数学系人均年工作量500学时,几位老师还是主动克服困难、伸出援手,帮我分担了教学任务,使我平安顺利地生下小宝宝。时至今日,每念及此,我依然热泪盈眶。能在这样一个充满爱与和谐的家园中工作、生活、成长,我何其幸运!

放眼周围,在这个爱的家园里,处处播撒着爱的阳光。金牌教师陈莹莹以学生为中心,四十余万字的一册册反思总结笔记,认真有序,密密麻麻的手写教学札记,厚重完整,这其中倾注了她多少无私的爱啊!省级教学名师王国栋教授,不厌其烦,逐字逐句,十几、二十遍地修改着学生的论文,这不正是“严与爱相结合”的完美典范吗? ……

近山者仁,近水者智。沐浴在理学院这个爱的家园中,我亦将爱深深地植入骨髓,融入教书育人的每一个细节中。曾经有位学生,经常课后问问题,提问通常都会超过一个小时,往往是上次讲过了,这次又不明白了,而那些抽象的理论知识,更是他的死穴。偶尔我会感到烦躁,尤其是当我正忙的时候。这时我心里就会提醒自己:如果我是这个孩子,如果这是我的孩子 ……于是,我调整情绪,非常耐心地从理论到现实、又从现实到理论,认真仔细地讲解,和他探讨,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学期。当课程结束后,我有一丝解脱的同时,竟然也有着深深的不舍。春节前夕,我收到了这位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真诚地感谢白老师这一学期对我的耐心和付出,让我不仅没有放弃数学,反而喜欢上了数学。我能感受到您温柔的爱!” 霎那间,一股暖流在我心中流淌,巨大的幸福感将我包围,这是人世间最美妙的时刻!

漫漫人生路,拳拳为师心!老师们,同学们!大道无形,大爱无声!让我们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让教育因爱而充满生命力!让我们用无私的爱,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