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创优】资源环境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1-24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教育部党组“2021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主题,资源环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现将专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一)在学院党委统一安排下,全年各教工党支部每周组织各系室教职员工扎实开展周三政治理论学习。

   一是开展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全院教师先后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学习领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学习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在学校2021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了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陕西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

   二是开展“资环讲堂”宣讲活动。学院党委共开设“资环讲堂”6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教职工开展集体宣讲。先后邀请经管学院教授王征兵教授解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邀请人文学院方建斌教授作《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邀请保卫处副处长王云峰作《新时代高校的消防安全问题》培训报告;邀请杨陵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员额检察官李锋娟作《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基本情况及防范对策》的专题报告;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主讲人李康宁就“中国民法典基本问题阐释”作专题报告。

三是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学习。学习研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方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德专题学习教育材料汇编》、教育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

四是结合巡视整改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切实做到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会议,全体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党委书记闫德忠领学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学习研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由党委副书记田长河领学思政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院利用周三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安排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由各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再次进行学习研讨。

(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在学院党委统一安排下,各教师党支部按照学习计划,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各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并分阶段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时期的历史进行学习。下半年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为重点,各教工党支部均规范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院领导深入基层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指导所联系党支部开展活动。各教工党支部通过参观、观影、学习研讨、专题学习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3月31日,教工环科党支部赴扶眉战役纪念馆缅怀先烈,号召广大教师忆先烈、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5月15日,教工实验土肥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前往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凝聚奋斗精神。4月12日下午,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党支部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共同参与了由空军工程大学主办的“铭记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专题交流活动,四校的党支部代表结合自身专业,分别从中华民族百年复兴史和建校强校史两个方面进行汇报。10月9日,教工环科支部组织教师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长津湖》。10月13日下午,教工地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观看了爱国电影《长津湖》。10月20日下午,教工综合党支部和教工实验土肥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一起参观了以“鉴印忆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 “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截止目前,学院网站共报道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新闻80余篇。

860f3d50b05f4c14a6cac46a9d568c65.jpg

(三)在学校党史学习“微党课”比赛中斩获佳绩。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讲党课活动,学院全体院领导和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在“七一”前后纷纷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专题党课。在学院党委统一安排下,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和3名党支部书记代表学院参加“微党课”展示活动并在比赛中斩获佳绩。其中,教工水保党支部书记佟小刚、研究生土资党支部书记王昱泽分别获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组、学生党支部书记组一等奖,闫德忠获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组二等奖,本科生环工党支部书记姜悦获学生党支部书记三等奖。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使全院教师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1年学院整体师德师风积极向上,老师们都能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党的教育方针,做到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二、开展师德培训

为进一步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学院组织61名专任教师参加了“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 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学院院长田霄鸿教授积极带头报名,并保证每天学习1-1.5课时,顺利完成培训课程。“75后”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均积极报名,全部参加培训并结业。此外,还配合学校教师工作部,组织2021年新进教师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

5a11d946dd8b4f38b30d2cc8dc402c0b.png

三、开展师德典型引领

学院党委积极做好师德典型推荐工作,推荐学院二级教授、教育部全国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王朝辉为“杨凌区最美教师”推荐人选、原环科系主任梁东丽教授为“杨凌区道德模范”推荐人选、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健教授为2021年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荐人选。

积极开展校级“最喜爱的老师”“我心中的的好导师”“研究生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评选活动和推荐工作,同时在学院层面开展“最喜爱的老师”“我心中的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其中,学院王朝辉教授团队被评为2020年“优秀导师团队”。

在教师节前后,学院组织了座谈会、慰问等系列活动,营造尊师重道的浓厚氛围。召开了以“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学院近三年新进教职工与党政领导班子、各系(室)主任、教学督导组教师代表欢聚一堂、共话发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看望慰问了部分资深教授和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送上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学生会、研究生会策划了“浓情九月 感念师恩”系列活动,向老师表达感恩之情并送上祝福,

通过系列师德典型评选、座谈会、慰问等系列活动,形成了用身边的榜样引领教书育人的良好风尚。使广大教师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追有方向,掀起了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四、开展师德建设创优工作

学院成立师德师风考核组,严格执行《资源环境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暂行)》《资环学院人才引进和教师评聘政治考核实施办法》,建立师德考核档案与师德师风台账。对14名职称申报教师按程序进行思政与师德师风鉴定。严格按照“三审三谈”要求,对9名人才和新进教职工进行政治把关。近年来未出现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联系中青年教师、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加强重点人、重点领域、重要节点提醒教育和管理监督,健全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考评机制,将履行党建职责情况、抓基层党建成效、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等列入述职考评范围。

学院实现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教师党支部书记均由各系、室主任担任。教师党员能够在引领政治方向、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引导教师党员敬业修德,做“四有”教师的示范标杆。教工环科党支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受到学校表彰,被评为2021年度校级先进党支部。

学院探索制定了《资源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中青年教师制度》,进一步关心、了解、爱护中青年教师,加强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中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做好在中青年教师群里党员发展工作,促进中青年教师全面发展。

五、开展师德问题预警及警示教育

学院党委在逐步建立师德问题研判预警机制,查找师德师风问题苗头隐患、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发现师德师风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学院党委不断加强在招生录取、招聘、实验室安全、学生安全责任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发挥纪委委员监督执纪作用,争取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为强化警示教育,注重底线要求。根据学院党委统一安排,各系室集体学习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对9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的通报》《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材料。2020年12月,学院党委特邀校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陈红同志作专题报告,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通过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警示教育,规范教师职业行为。通过系列警示教育,教师们以案明纪,明确底线、远离红线,以科学家精神为标准高要求严要求,引领优良教风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