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创优】风景园林艺术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1-13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按照校党委要求园林学院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

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发〔2021〕65号)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园林学院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师德师风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孙玉瑷书记、张延龙院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各系(室)主任为成员,全面负责师德师风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落实与总结宣传工作。

二、教育内容

(一)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以系、党支部为单位,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实际,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座谈等形式,深入学习讨论相关资料与讲话。

1.利用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积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组织做好《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解读和贯彻,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

2.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和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动开展“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以系为单位,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等。教工党支部以解决职工生活学习中的实际问题为抓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教工第四党支部针对教师教学技巧、科研能力的提升做主题讲座;教工第一党支部进行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等。 

3.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教师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积极组织教工党员观看话剧《共产党宣言》《觉醒年代》及《古田军号》《第一大案》《长津湖》等红色影片

ad78374336694af2a897db2d79dde11c.jpg

4.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教师积极探索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结合、与专业课程融合的新举措。发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用好红色资源,引导学生深刻感悟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唐英冯静孔德容张新果等教师积极参与教发中心组织的课程思政示范。乔秀娟、赵燕婷获批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两项。高天主讲的研究生课程《风景园林理论与历史》获批陕西省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获批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冯静、李侃侃、唐英三人的三门微课上线新华思政。李侃侃主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景观设计I》上线新华网“新华思政”专栏;《专业课教师做好课程思政的12345》《情境式教学融入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分别上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在线培训平台(累计四门);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上线超星、学堂在线、学术志等国内高影响力在线教育平台。2021年受邀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等近二十所院校开展课程思政经验分享。

5c6502d274ca4a83913817f0fbb6f328.jpg

(二)开展师德培训

配合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人才工作部等相关部门组织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充分激发教师学习内生动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1.组织37名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组织新入职教师代表参加理想信念教育和国情校情研修。

2.把开展教师宣誓活动作为教师职业理想教育和师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坚定教师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深刻理解职业责任和义务,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荣誉感。组织近两年新进教师进行入职宣誓,结合学院发展的初心和使命,院党委对青年教师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筑牢理想信念,做拥党爱国的践行者;二是涵养师德师风,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三是传承园林精神,做学院发展的奋进者;四是潜心教书育人,做学生成长的指导者。

3.积极组织8名教师参加教师工作部组织的新进教师培训,2名辅导员参加学工部组织的新进辅导员培训。

4.为提升新进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严格落实青年导师配备,为每一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配备副教授职称以上的导师,并根据实际制定培养计划,指导青年教师参与课堂教学示范和精品课程建设等教学活动。新进青年教师在导师指导下完成随班听课、课后辅导、批改作业、试讲、辅助实验指导、参与科学研究等环节。

(三)开展师德典型引领

1.“七一”前后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的先进事迹,号召教师以科研团队为单元,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2.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一生只为一事来》以及学校原创话剧《雕虫沧桑》,同时注重向“三秦楷模”王辉教授、“一口窑洞两位院士”等身边的榜样学习,激励教师见贤思齐。

3.教师节前后组织开展慰问教师送祝福、教师座谈话发展、师生互诉显恩情、祝福视频暖人心系列活动,弘扬爱岗敬业精神、传递师德正能量。学院党委书记孙玉瑷、院长张延龙带领学院领导班子走访慰问学院教师代表,与教师代表亲切交流,勉励广大教师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院分团委组织开展了“献礼恩师 温情九月”活动。一面签名寄语墙左侧感师恩右侧听师言,鼓舞教师再接再厉,诲人不倦。以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录制祝福视频,为教师送上节日祝福,表达感恩之情。

b596b0336fbc484d9283166451dd0351.jpg

(四)开展师德管理创新活动

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系工作职责,加强对教职工理想信念、家国情怀教育,强化“立德树人”育人使命担当;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聘期考核、岗位评聘、职称评定、导师遴选、年度考核的首要标准;落实好师德承诺践诺制;开展典型案例定期通报和警示教育,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

1.成立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

制定《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及职责》,各教工党支部书记作为工作组成员负责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具体落实工作。

2.新进教师上课的意识形态把关

做好对所有新进教师上课情况的意识形态的把关工作,对新进教师的课件进行严格审核。实行由教师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进行首审,本科生课程由高天同志最终把关,研究生课程由洪波同志最终把关的运行机制。同时加强对近两年入职的教师的听课工作,尤其是注意听取学生对任课教师的反馈意见及建议。

3.新选教材意识形态审核

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加强“三审三校”工作的实施细则》。教材凡选必审。未经审查批准程序和未按规定审查批准的教材不得选用;坚持首选“‘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原则,优选国家和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严格依照程序,科学审慎引进境外教材;同一课程原则上采用同一种教材;教材审核实行四级审核制度,即教研室主任首审,支部书记二审,教学副院长三审,党委书记终审。

9月14日学院组织专人对本学期本科教学新选用17门课程18本教材的意识形态情况进行了逐本审核,全部审核通过;学院党委会专项研究,要求全体教师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防微杜渐、抓早抓好,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4.坚持标准推动师德自我培养。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选人用人、评奖评优的第一标准,促使教师加强师德自我培养。通过“三谈三审”严格引进人才与选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与师德师风修养考察,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作为首要条件纳入教师聘用合同,新进教师预聘期考核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在岗位评聘、职务晋升、干部选任、职称评定、研究生导师遴选、评奖评优等中,把政治标准挺在最前,突出“立德树人”导向,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坚持出国(境)教师出国前谈话和回国述职汇报制度。

5.强化监督考评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出台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严格遵循“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守师德“红七条”。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听课制度、与教师谈心谈话制度。深入师生宿舍、召开各类座座会,了解师德师风情况。在学院网站设立书记、院长信箱,办公楼设立信箱,接受学生、家长、社会师德师风监督;密切关注学生微信、QQ群,及时掌握师德师风信息与动态。

6.党员示范引领,争当四有教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发挥教师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教师敬业修德,做“四有”教师的示范标杆。三个教师党支部从课程分配、毕业答辩、讲课比赛、项目申请、暑期实习、完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材料等方面都充分发挥了政治引领、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如樊俊喜同志主编的教材《园林规划设计》荣获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教材二等奖。高天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作为一等奖被校推荐参评申报2021年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史承勇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冯静、张新果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杜灵娟、李厚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史承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项,实现设计学科零的突破。2021年收获校级教改项目9项。

四、成效初现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魂、师德、师才”培育为重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

规范制度,压实责任。学院成立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学院、系、室三级负责制。党支部书记、团队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出台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制定“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严格遵循“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意见”,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党建引领,思想铸魂。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已成为师德师风建设的战斗堡垒,教师党员成为师德示范引领标杆。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三教职工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厚植涵养,固本强基。把理想信念、“四史”、校史校情作为重要教育内容。新进教师均参加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为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学院领导联系青年教师2-3人。开展向“黄大年”等时代楷模学习的同时注重向“三秦楷模”王辉教授、“一口窑洞两位院士”等身边榜样学习。

营造氛围 潜心育人。举办教师荣休仪式,病困职工慰问,新教工入职宣誓。宣传教学科研成果、先进事迹。讲述师德故事,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传承师德文化引导教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