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创优】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1-26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发〔2021〕65号)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组织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情怀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探索和践行师德师风建设新方法

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学院领导干部首先带头学习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和制度,结合学院实际,进行研讨交流,着力探索出一套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师德师风考核与建设的完善机制。同时,领导干部坚持不定期深入教学系、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师生所思所想,及时掌握和解决师生的“愁、难、急、盼”问题。

按照学校“三谈、三审”工作流程,严把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入口关。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相关系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和党务秘书为成员的考察组,扎实细致地做好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察工作。2021年,共完成7位申请入职人员的考察工作,其中有5位教师已经或即将入职。

二、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强化教师对师德师风教育的认识

结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按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组织全院教师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习近平:学好“四史” 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方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以及国内高校师德师风教育优秀案例《践行“六要” 铸魂育人》(“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发表于《求是》杂志2019年第20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2021年6月)》等学习资料,进一步引导教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步养成“学做融合”“知行合一”的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科学家精神,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ed9f6962dab54fafac02d6d1e21e59a5.jpg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注重教师思想政治与业务素质双提高

一是组织教师参加网路培训。为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明确新时代教师工作的总体要求,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组织61位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占学院专任教师的58.7%。通过网络培训,帮助教师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任务目标和重要举措,牢牢把握继承和发展、高线引领和底线要求、严管和厚爱的关系,促进广大教师模范遵守职业行为准则规范,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工作投入度,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职业道德修养和教书育人本领,自觉承担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是举行课程思政家偶尔观摩会。为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目标,要求全体教师按照学校《思政课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通知和机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方案,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5月12日,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观摩会,《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工程制图(甲)》等2019年学校认定的7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负责人进行了示范教学,11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课程思政教学观摩会。7位课程负责人结合教学内容,有机融入贴近生活实际的精益求精大国工匠精神、规矩意识、低碳节能等思政元素,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质量,而且也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实践行业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达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目的。

三是加强与兄弟高校的交流。为促进教师业务素质提升,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与国内高校同行之间的交流。结合专业工程认证,9月10日,10月6日,11月3日,先后举行了3次集中培训会,邀请国内行业专家为全院教师做专业培训。11月4日,学院党委书记、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代表等一行10人前往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调研交流,双方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验室建设、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就本科教学模式改革、研究生培养与管理、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达成合作协议;参观了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四、开展系列活动庆祝教师节,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一是走访慰问,传承尊师重教文化。教师节前夕,学院领导走访慰问了王绍金教授、2021年“我最喜爱的老师”张军昌副教授、课程思政教学骨干迟茜等等7位教师,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对他们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关注、关心学院的发展,在学院的进一步改革、建设和发展中提出宝贵意见。

二是点亮节日,致敬教育燃灯者。“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教师节当天,学院电子屏滚动播出数条教师节精选祝福语,点亮学生对老师的“敬爱和感恩”;学院大厅电视屏循环播放全体教职工合唱视频《不忘初心》与《我以我心》教师节感恩视频,全方位展现教师风采,展示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精心制作学子祝福视频,数十位学生代表通过视频形式表达对老师的尊重与感激之情;制作教师节专属展板“师恩深似海 桃李满天下”,营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

0690ebb1437f4fefa32315cb108bb332.jpg

三是告白恩师,传递浓浓情意。“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深海。谨代表机电学院全体学生工作人员把最衷心的祝愿与最诚挚的问候送给您:亲爱的老师,您辛苦了!”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为教师亲自制作150张“祝福卡”并送至每位教师办公室,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为老师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一张张精美的贺卡、一句句温暖的问候语,传递着学生一颗颗火热和充满感激的心。

四是“花”式表白,送上亲切问候。9月10日上午7点30分,学生代表在学院门口等候,手捧鲜花,怀着感恩与祝福的心,向每位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谢谢老师辛勤的付出,节日快乐,老师您辛苦了。”收到鲜花的老师们脸上浮现出欣喜的笑容,与手中的香槟玫瑰一起迎来了教师节的第一缕朝阳,也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与荣光。

五、认真组织评选师德典型模范评选,树立良好师德风范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制定“我最喜爱的老师”推荐和评选原则,推荐闫锋欣副教授和张军昌副教授2位老师参加学校评选。最终车辆工程系主任张军昌副教授荣获2021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根据学校课程思政练兵活动安排,学院认真组织、教师积极准备,通过教学系初赛、全院学院教工观摩、邀请专家评选等形式,推荐迟茜和闫锋欣2位教师参加学校第四次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机电工程系迟茜老师获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骨干”称号。

六、以案为鉴,开展师德问题预警及警示教育

在日常管理中,坚持师德师风问题“有苗头及时消除、有问题及时处理、牢记警示教育底线”的工作原则,及时梳理、查找师德师风问题苗头隐患、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将问题和苗头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不定期在学院大厅电视屏播放《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教育相关内容,加强宣传教育;同时,进一步明确教师党支部书记负责所在部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切实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

5月26日,在教职工政治学习时间,各系组织教师集中学习《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并进行交流研讨,引导广大教师以案为鉴,守牢师德师风底线。

11月3日,在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副院长宋怀波教授对学校近年来查实的3例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通报,强调了国家、学校对于违背科研诚信、违反学术道德案件的查处力度和处理决心,希望全院师生引以为戒,严守科研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