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创优】林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1-13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林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多措并举引导全体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认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1.“字当头,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在学习内容上做 “文章”。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学院统一安排了学习内容,编印、推送了相关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习近平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教育系统时代楷模先进事迹》等内容,确保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忠诚担当;二是在学习方式上出“实招”。严格落实师生周三集体学习制度,学院班子通过党委会、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开展学习研讨,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等活动,示范带动广大师生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工作;三是在学习人员上“全覆盖”。学院开展科研推广工作长期驻站人员较多,根据不同岗位类型采取集体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全院学习对象实现了不缺员、学习人员全覆盖。

833380fe428b4365aa7b0afd0ee88477.jpg

2.“实”字贯穿,上好“四史”必修课。一是严格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林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自主学”、“集体学”计划,下好师德师风建设“全盘棋”;二是丰富学习载体,在依托教师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等线上载体,上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书籍电子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日一学”活动。三是组织教师集中观看《长津湖》,自主观看《觉醒年代》等影视作品,广泛开展交流讨论,引导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注重培训培养,抓牢党建引领涵养师德建设

通过开展“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青年教师座谈会、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教师节座谈会等活动,充分激发教师学习内生动力,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教育引导全体教师不忘育人初心,立足本职岗位,在课堂教学、科研指导、管理教育等方面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践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三)挖掘榜样模范,为师德师风建设接续奋斗力量

一是紧抓原西北农学院副院长、西北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毛绳绪教授百岁寿诞契机,在全院师生中开展毛绳绪教授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和传承毛绳绪教授等老一辈科教工作者的奋斗精神和崇高风范;二是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动员组织观看《黄大年》,引导广大教师认真体会黄大年甘为孺子育英才,带领青年科技者拓展科研疆域,用言传身教开启中国“深地时代”的奋斗力量。

bf1b84e2d91a43409870a841a87a7fef.jpg

(四)筑牢底线意识,全面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

一是严格落实教育部、学校有关文件要求,融入“立德立功,树木树人”院训,推动文件精神落地生根,入脑入心。通过构建师德行为负面清单,建立人才引进审核把关、日常警示教育和提醒谈话机制,切实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晋升、考核、奖惩、推优等工作的首要标准,全面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二是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院党委专题研究制定教师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各教师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立德树人勇担当、师德师风作表率;党员教师对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签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诺书,争做教师群体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标兵。

(五)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师德师风摸排工作及警示教育

坚持抓住“牛鼻子”,“把脉会诊”突出问题。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从发现问题入手,在全院研究生及导师范围内开展研究生导师指导情况调研工作,梳理查找师德师风问题苗头隐患、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设计发布《研究生导师指导情况调查问卷(导师/研究生)》调研问卷500余份,其中,研究生层面发放问卷458份,收回有效问卷453份,导师层面发放问卷89份,收回有效问卷71份。提早发现师德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是学习的深度广度拓展的还不够,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有时仅满足于抓重点、抓精髓,缺乏系统性学习,导致学的还不够深、悟的还不够透,转化为实践的动力还需要一个过程;二是部分教师仍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的思想,理论学习缺乏自觉性、主动性,常常以工作繁忙为借口,不能自觉静下心来学习,满足于抄笔记,写心得,完成学习任务;三是抓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还不够系统、制度还有待完善,抓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建设、制度建设、抓手建设还不够,还存在系统性不强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严格落实学院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于人才工作的有关要求、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校党委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对人才和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审查及师德师风把关的思想认识,提升学院党组织和有关工作人员政治把关工作能力。

2.切实加强对引进人才和教师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引导人才和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监管工作,做好对青年教师、引进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

3.深化强基创优,使教师党支部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红色先锋。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实施教师党支部三会一课督导制度,组织开展专家导学、网络自学、实践研学、支部联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教师党员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