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创优】水土保持研究所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2-19

     

教师队伍建设是研究所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提高研究所的教学科研能力,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师德师风引领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

根据学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单位组织全体教职工,以“修师德、创师业”为主题,从提高师德修养、提升执教能力、强化业务水平、转变教育理念、增强身心素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我单位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平和整体素质。现将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 成立专题教育工作组,夯实组织、监督工作

为切实加强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由所党委书记杜永峰,党委副书记、所长冯浩任组长,所党委其他委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及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为组成成员的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工作组,负责对师德专题教育活动进行组织、督查。

二、不断端正从教思想,增强教师责任意识

教育是一门艺术,不仅仅在于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励、唤醒、鼓舞。而这一切基于教师的楷模形象。因此,教师要优化自身形象,从树立“以德立教、率先垂范、严于利己、无私奉献”的教师形象入手,把外树形象与内强素质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师风师德感召和熏陶学生,提高教育人的可信性。

1.组织不同岗位的新进教职工参加岗前培训,使教职工从师德师风的学习培训中提前进入“教师”的角色,深刻理解和认识教师的立德树人职责、师德师风的内涵,注重自身的师德建设,系好入校从事教师职业这第一粒扣子,努力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通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所教职工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修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等文件,不断强化教师的职业意识教育,使教师真正认识教师职业的崇高意义,增强作为人民教师的强烈的自豪感、自尊心和自强不息的上进心,时刻不忘人民教师所肩负的职责,并由衷地把它转化为高度的责任心和义务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化作强大的内在动力,不断激励和鞭策自己的行为。

3.组织专任教师参加 “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引导教师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明确新时代教师工作的总体要求,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促进教师模范遵守职业行为准则规范,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工作投入度,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职业道德修养和教书育人本领,自觉承担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为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坚实支撑。

037c1eba917e44b98af88d52ca3ab3ad.jpg

三、增强实效,加强评价考核

1.要求教职工全员参与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

2.对师德师风考核结果实行“一票否决制”。将教职工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和评价奖励等的主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3.建立师德师风问题报告制度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

每年召开一次师德师风问题报告会,组织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让教师对自身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师德师风问题进行反思和总结。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思想教育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水保所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做到紧抓不放、常抓不懈。

f0e1d653835b435e89129b9590804aeb.jpg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把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常态化,继续组织教育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尤其是对师德师风教育的再学习、再认识。

2.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思想引领作用;党员引领师风,突出共产党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表率带头作用;教师引领学风,以教师崇高的师德师风和敬业精神引领学风建设,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坚持能力导向,注重责任感培养。

3.强化机制建设,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建立师德师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把师德师风教育的成果,用于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落实,体现当代教师的师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