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创优】理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2-11

     

“习近平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理学院党委坚持通过严把教师入职关口、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完善考核机制等举措,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升了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

严把入职关口,严格底线约束。学院出台并认真落实《理学院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考察实施细则(试行)》,严格做好“三谈三审”各个环节,切实做好选聘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察工作,把好入口关。加大《理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执行力度,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考核、岗位评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研究生指导教师年度审核、工资晋级、干部选任、评奖评优、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等的首要条件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了师德师风档案。对于出现的个别师德师风案例,严格惩处并警示通报。组织教师对学校印发的《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进行研讨交流,全覆盖进行了师德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引导广大师生严守师德师风的红灯底线。

87d26df1bd2343e2841088de9b06e1a6.jpg

厚植教育情怀,涵养育人初心。一是班子成员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部署高校教师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研究师德师风建设相关要求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谋划好教师队伍建设;书记院长带头主动深入教师中,利用讲党课、座谈会等平台,引导教师坚守教育报国理想、坚定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二是强化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教育,组织学院余60名教师参加“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学院副高以下职称教师全员参加学习并完成学习任务。三是坚持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筑牢教师的理想信念,涵养教师的育人初心。以教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把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师德师风教育等纳入支部考核,通过集体学习、分组研讨、专题报告等形式,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四是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为教师做《改革富国 复兴强国》《百年辉煌 百年奋斗》等主题报告,组织教师观看《第一大案》《古田军号》《1921》《为了和平》《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红色电影和电视纪录片,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进行研讨交流等,引导教师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f17c328b5339426f83a22a5ac48ffdaf.jpg

选树优秀典型,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树立先进标杆典型。深挖学院优秀教师资源,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展示,进一步发挥师德师风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在学院网站通过 “教师风采”“支部风采”等栏目,对“陕西省教学名师”王国栋、首届“金牌教师”陈莹莹、学院直聘教授宋世德等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了网络宣传;在学院文化墙中通过“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栏目,对优秀教师进行了展示,用身边人、身边事完美诠释了“四有”好老师的涵义。二是全力营造课程思政氛围。通过设立“课程思政”项目、建设课程思政团队、大力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观摩与竞赛活动等举措,深入推动课程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浓厚的课程思政氛围,促进数理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了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目标。

53a695fb194f4057860356fd33479e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