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创优】人文社会发展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2-14

     

按照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聚焦专题教育内容、贯彻工作要求、落实工作举措,切实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实抓实、抓出质量、抓出成效,为巩固深化学院转型发展成果,建设农林特色鲜明的一流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党建引领,加强科学统筹

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发挥党委科学统筹作用和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扎实推进专题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

1.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以制度化学习平台为依托,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抓手,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荣获学校讲“微党课”比赛二等奖,“百馆磨志 百年筑梦”实践成果展二等奖、“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全国三等奖等荣誉,获批2021年度陕西党史重点课题立项2项,入选中宣部“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论文1篇;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陕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先后莅临学院指导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2.融入年度工作计划,强化工作安排。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培训、典型引领和创优等重点工作,融入学院党委、行政和学生工作要点等,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贴近教学科研生活。组织参加“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任教师网络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系列培训、陕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培训以及学校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和国情校情研修培训;承办了“乡村全面振兴与区域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举办了举办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报告会、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咨询会,推动教师与大家名师交流,梳理师德师风标杆;举办了教师节系列活动、组织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宣传解读活动和教师誓词集体宣誓活动;全面落实新进教师三谈三审以及相关教师人才项目、教学科研项目、外派锻炼、职务晋升等政治鉴定,抓实师德师风的日常管理,积极防范教师师德违纪甚至违法犯罪问题发生。

3.融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工作组织性。通过党委集中组织学习、下发学习资料、定期考勤考核、处级领导以普通教职工身份参与学习等多种形式,全面督促推进教职工政治学习,为有计划、有主题、有创新、有记录、有心得、有成效地推进学习教育提供了保障。组织观《悬崖至上》《古田军号》《金刚川》《长津湖》等主题电影,开展交流讨论,提高学习效果;集中通报负面典型案例,开展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组织“奋斗百年路 法治新征程”海普睿诚杯大学生演讲比赛,分专业开展“最后一课”活动,推动教师深入学生班团指导工作。

二、抓实协同推进,激发教育活力

坚持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作用,突出头雁效应,激活基层党组织和系所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调动教师主观能动性,全面激发师德师德教育活力。

1.依托基层组织,推进教育创新。各系所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以及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引导和规范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并在担当作为实干中展示师德风采。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创设了“思政学术”论坛,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贴近教师教学科研生活;法学系全面推进了“双师同堂”教学,以理论教师和实务教师打好组合拳的方式,唱好“一台戏”,共呈精彩一课,让课堂“活”起来,提升教育实效;公共管理系主动赴安康市白河县推进校地合作事宜,农史所推动团队积极参与拍摄三集纪录片《探索·发现:咸阳姜家村汉墓》,获得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

2.抓实“双带头人”,突出头雁效应。全面推进了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双带头人”党支部工作室建设,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工作获得中央机构专题致谢,获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等,当选学院党委委员、教授委员会委员,入选学校优秀年青业务干部,为青年教师树立了作出了良好示范;带动了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发展转正教师党员2人,新吸纳接受入党积极分子2人;推进了师生党支部联学导学活动,师生党支部开展赴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校史馆、东南窑等参观学习活动,创建了“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引领政治方向、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题作用,引导党员教师敬业修德,做“四有”教师的示范标杆。

3.深化创优工作,突出典型引领。持续宣传教师优秀典型,对受表彰的教师先进典型进行事迹宣讲、作师德专题报告、开展交流座谈等,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师风内涵。在学院网站开设新教工风采、教师风采、人物风采等,广泛宣传了荣获科研标兵、优秀党员、首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 “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的教师事迹;入选示范区2021年最美教师1人,被聘为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1人,1名教师应邀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讲学,1门课程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用身边的榜样引领教书育人风尚,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争做“四有”好老师。

三、健全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党委作好统筹安排、科学部署的同时,注重加大督促、扩大宣传,建立了工作督导机制,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激发教师在担当作为中彰显师德师风。

1.科学研判分析,建立预警机制。学院党委、党支部注重定期传达学习《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围绕教材教案、学术报告、网络言论等意识形态重点领域,研判分析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风险问题,建立问题研判机制,梳理查找苗头隐患、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发现短板和问题,积极争取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两级党组织按程序完成了各专业教材选用审核工作,开展了教师宗教信仰专项调查,按程序完成研究生招生等工作,未发现师德师风问题。

2.践行一线规则,健全督导机制。坚持处级领导干部指导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坚持开展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基层系所以及青年教师工作,党员处级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所在党支部各项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党委委员以身作则践行参与并指导教师党支部和系所中心工作,督促基层组织不断将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做出成效。同时,学院建有纪委委员发挥作用实施细则、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通过执纪监督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保障责任落实。本年度,对4个教师党支部和系所(中心)工作开展了全面调研,督促推进各项工作,帮助发现与解决新问题新矛盾。

3.抓实宣传工作,激发实干担当。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先进事迹,讴歌扎根西农、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感人故事。同时,广泛宣传了身边人身边事,营造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自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荣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8项,在顶级期刊《民俗研究》等发表研究论文4篇;师生团队先后荣获全国第十七届“挑战杯”三等奖,全国首届大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总决赛二等奖等各类省级以上奖项9项;有效助推了学院党委荣获2021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基层先进党委等荣誉,带动了学院团委连续七年荣获“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法学1901团支部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学院党委将始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工作,全面总结专题教育成果,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大力推进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以师德师风成效塑造优良教风和科研作风,引领学院学风和院风发展,塑造学院精神风貌和人文风格,打造“三全育人”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